科学技术史与科学普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instein

博文

对青州市博物馆惊现汉代马镫证据的评论 精选

已有 9134 次阅读 2017-2-12 21:12 |个人分类:学界动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技史, 汉代, 马镫, 物质文化史

 有关马镫的发明对战争史甚至人类文明进程的影响,已经有不少论著提及了。马镫是我国的发明,已经成了公认的事实。但是考古证据确定在公元4世纪。几则史料如下:

 (1)坦普尔《中国:发明与发现的国度》,1995年版,该书的材料其实取材于李约瑟的《科学技术史》。

 该书P177,现存对马镫的最早描绘是在长沙一座古墓发现的一尊陶骑俑上,其年代被确定为公元302年。

 该陶俑出土于长沙金盆岭,墓葬纪年为西晋永宁二年——302年,但此马镫是单镫,学者认为还不是后来意义上的马镫,因为它仅是辅助上马,上马后便不用了。

(2)《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2016年版,该书第62条“马镫”由陈巍博士写:

  P136:中国在东汉时期已经出现挂在马左侧,辅助上马的单镫。————南京象山王廙墓(卒于322年)中一件陶马俑所佩双镫,是目前发现年代最早的双镫实物资料。

  这里的第一句话,陈说引自孙机的《中国古舆服论丛(增订本)》P97。但核实并非如此,该书引用的材料仍说中国最早的马镫是稍早于长沙金盆岭的武威南滩魏晋墓的单马镫,而不是东汉。据《甘肃武威南滩魏晋墓》(《文物》1987年第9期),一号墓出土一件马镫实物,但“残甚”。墓葬年代大致在魏晋早期。上述“马镫实物”严格说不能算,因为是在明器上的形象,还不能算是“实物”。我国出土较完整的单马镫实物最早的是安阳孝民屯154号墓的鎏金单马镫,年代为4世纪初至中叶;较早较完整的双马镫实物为北燕冯素弗墓出土的鎏金包木芯马镫,年代为5世纪初(《发明创造》引用了该马镫图)。后者现藏辽宁博物馆,图片见:http://www.lnmuseum.com.cn/huxing/show.asp?ID=6527

南京象山王廙墓陶马俑所佩马镫

  但是最近的一则新闻似乎要改写历史,说今年1月山东青州博物馆志愿者(小学教师)王同海在该市博物馆石刻艺术展厅做讲解时,偶然发现一块东汉画像石上有一组图案可以佐证当时已经有了马镫。

  新闻见:http://www.jrqzw.net/show-10-9119-1.html

        http://weifang.iqilu.com/wfyaowen/2017/0110/3329845.shtml

报道中特别指出:

这块画像石最值得一提的是马镫的刻画:骑者腿微曲,脚踩在马镫中,这个脚步平整,系马镫的绳子刻画清晰,将骑者下衣勒出了“线痕”。骑者端坐在马鞍上,显得重心平稳,可以推断出:另一边应该也有一只马镫。

  很可惜,新闻报道中图片质量很差或者干脆没有相关图片。不过,笔者搜索,在百度文库中有一篇上传于2014年12月9日的文章“汉代马镫的实证”已经提到了青州市博物馆的这块画像石(作者jlpsldj),并且配有较清晰的图片,见下。可见,这块汉代有马镫的画像石并非王老师的新发现(当然,王老师有可能再次独立发现)。

  画面仍不够清晰(不过,结合前述新闻报道中的描述,肯定性很大),希望考古学者和科技史学者到现场进一步考察、判断。尽管从画像石上还无从判断该马镫是单马镫或双马镫(若从前面长沙出土的陶俑判断,在骑行过程中若仍使用,则应该是双马镫),若能确定是马镫,则必将改写我国物质文化史和科技史。

  希望能尽快得到学界的重视及判定消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927-1033219.html

上一篇:梁维燕院士的机电人生
下一篇:不朽的丰碑:品读《〈自然〉百年科学经典》
收藏 IP: 211.100.46.*| 热度|

17 宁利中 尤明庆 赵建民 李颖业 彭真明 徐令予 冯大诚 康建 白图格吉扎布 杨正瓴 吕喆 郑永军 刘炜 朱晓刚 张国庆 yangb919 xiyouxi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