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史与科学普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instein

博文

本人周六的讲座:揭秘——图像中的科技史

已有 5027 次阅读 2016-11-17 08:36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技史, 讲座, 图像

承蒙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国家科学图书馆)“科学文化传播中心”厚爱,本人本周六在该中心多功能报告厅有一场讲座,这里做下简要介绍。

讲座题目:揭秘——图像中的科技史

在研究古代科技史的过程中,囿于文字记载简略,有时会陷入困境或造成误解。近些年来,随着图像资料的大量发现,运用图像(包括画像石/砖、壁画、老照片等)考察古代科技史成为一种有力手段。

本讲座将以具体案例展开,以“画中水轮”、“另眼看《清明上河图》”、“珍贵的老照片”等几部分讲述中国科技史上水磨、筒车、龙骨水车、活塞式风箱、辘轳、双辕犁等传统技术(老物件)的故事,揭开它们的身世之谜。个别案例,会与西方古代的类似技术做些对比。

欢迎大家!

讲座时间:20161119日(星期六),1000-11:30

讲座地点: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多功能厅(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报    名:(报名者请留下姓名和电话)——按:这是主办方的要求,若去,发下面邮箱即可。或搜微信公众号:科学文化传播中心  报名;或通过本博客私人消息我,我代发也可。

电子邮箱:chuanbo@mail.las.ac.cn

电    话:010-62532095010-62537443

乘车路线:乘特92647、运通113320(区间)333498641735737740(外环)751826983913等到中关村一街下车,地铁4号线中关村站B出口,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西北门入馆。

(文献情报中心的公告:http://www.las.ac.cn/subpage/Information_Content.jsp?InformationID=6123

内容方面与这里的介绍略有差异,内容以博客的为准)

内容:

1、为什么要关注图像?

  案例: 汉代的一件劳作器具

            不能骑的自行车

2、图像的力量

  案例:绘画中的水轮技术

        《清明上河图》中的两件器具

        一度消失了的双辕犁

3、图像的局限

   案例:无限的遐想——《闸口盘车图》

以下附图与本讲座有关,但未按照上述顺序排列,仅供参考。

山西繁峙岩山寺壁画《水碓磨坊图》

仇英本《清明上河图》(部分)

久违了的“双辕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927-1015215.html

上一篇:384年前的今天,列文虎克诞生了!
下一篇:费曼,一个真性情的“挑战者”
收藏 IP: 222.171.138.*| 热度|

13 杨正瓴 宁利中 朱晓刚 李学宽 李竞 徐令予 李昕升 籍利平 刘钢 尤明庆 武夷山 李颖业 史永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