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老罗和小丘的故事---”罗赛塔“彗星探测器

已有 3048 次阅读 2014-11-16 20:48 |个人分类:科普视频|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彗星

              老罗和小丘的故事--“罗赛塔”彗星探测器

  话说地球人在2004年3月从圭亚那库鲁派出“罗塞塔”号彗星探测器(简称老罗),去追赶比一个太阳还远的叫“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的彗星(简称小丘)。

   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老罗一刻不歇、马不停蹄在寂寞的空中遨游,在连续追赶了10年后的最近几天,在2014年11月12日终于成功地赶到丘比特的身边。老罗在接连弹跳几次之后,最终得以成功降落,并将小丘的近容,发回它的老家----距离小丘5亿公里的地球人。

   老罗真不容易,为了看到小丘真实的近容,它一口气跑了64亿公里!64亿公里啊,有多么远啊。这么说吧,现在老罗和小丘的地方,距离地球近5亿公里,如果老罗想从那边用光发张照片过来,然后这光得拼命跑近半个小时,才跑到地球人的手上。而让太阳做这事的话,就8分钟,因为太阳离地球也就1.5亿公里呢。

   这次可以说是地球人最为伟大的一次成功的创举,为此地球人花了14亿欧元(大约100多亿人民币)。但地球人派老罗费了这么大劲,去追几十亿公里之外的小丘,其实还隐藏着另外一个目的:那就是想知道地球人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因为地球上的科学家认为,这个彗星小丘其实就是一个飞行的“冰箱”,它保存着太阳系起源时最原始的物质呢。因此追上小丘,看看它到底有哪些物质,也许就能知道这地球人甚至整个太阳系的生命到底是从哪里来的!

    要说是有点美中不足的是,也许是老罗跑得太远了、追得太累了,要不就是经验不足、不远亿里终于见到小丘,有点小激动,反正经过这来回几次弹跳的折腾后,没有想到掉到悬崖边上了:那里有点小阴暗,临时不见光了

   后边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不过老罗终究还是老罗啊,利用最后残存的一点能量,不辱使命地将拍到的小丘的清晰照片,使出吃奶的劲发给地球人,然后在地球人的一片欢呼声中-----老罗休眠了

   故事到这儿好像就该结束了,可且慢,各位看官也许还有几个疑问:

   1.这罗老到底还能不能醒过来啊?(可别是那些研发的地球人打圆场、安抚地球人花的欧元啊)如果能,啥时候?

   2.这地球人也该长长经验了,花了14亿欧元、跑了64亿公里、等了10年,就盼来这几张照片、分析数据得出的彗星上有臭鸡蛋的味道以及来自彗星40-50毫赫兹之间的声音?就是咱有钱,能跑,可这时间也不等人啊,人一辈子能有几个几十年啊?

   因此,下次派老刘、老李、老王等等再去做类似的事情时,不能像给老罗这样,仅仅在肚子里安上几块蓄电池,然后在身子上安上几只太阳能翅膀就算给打发了,这装备也太out了,估计得用了有几十年了吧

   可这次到底应该给探测器配上什么能源呢,这个是科学网上研究能源的科学家伙的事情了,但至少得给它配上不用见光的能源吧,要知道14亿欧元啊,估计是没有多少用在肚子里的蓄电池和几只靠光的翅膀上了。可就是这点的忽略,老罗休眠了

 PS:

 1、老罗重约3吨,包括菲莱登陆器和10种以上科学探测仪器。重量的大约一半是燃料,主要用于推进器的动力来源,实现多次变轨。

  2、菲莱登陆器重约100公斤,它实际登陆了彗星,并从空中取了照片,空气中采了样本(包括声音),着陆彗星后,取了彗星材料样本,然后因为能源不足,休眠。

  看看老罗发回的照片(来自网上):

 

相关:戴德昌教授:《欧洲罗塞塔彗星项目烧钱14亿欧元值不值?http://blog.sciencenet.cn/blog-99360-84374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843903.html

上一篇:看《星际穿越》的一点启示
下一篇:给陌生人留下一个微笑
收藏 IP: 61.15.26.*| 热度|

4 朱晓刚 戴德昌 曾新林 王小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