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科研境界与兴趣科研有多难?

已有 3763 次阅读 2014-1-12 08:33 |个人分类:科研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境界, 兴趣科研


                   科研境界与兴趣科研有多难


     科研境界高就会有好的科研,科研有兴趣,不仅仅会有好的科研成果,反过来会是科研人获取科研源动力和收获科研快乐的关键所在。因此,科研的一个高境界是为了兴趣而科研。

    然而,在今天的高度经济化的科研考核评价体系下,很多人感觉疲于应对。如果有人敢于放弃教授、副教授的评比,如果通过感兴趣的横向课题足已过上可以的生活,科研完全是兴趣所需,境界应该更高吧,但有几人敢于放弃这些呢?因为,这些也同时意味着资源。当然,如果真的敢于放弃,比如前期有放弃院士的评比,其实因此可能不会摸到所谓的峰尖,但估计会有更多的机会选择和体味科研的坦然,和坦然的科研,兴趣的科研。一些人为了一口饭,不得不在体制中挣扎。为了一口气和一个个名誉,不得不委曲求全,取近舍远。很多人说:等我喘口气有空闲时,就会选择自己的兴趣做做科研,但真是这样吗? 就算等到自己老了,科研的激情估计早被俗化透了,剩下的身心疲惫和伤痕累累,哪里还有兴趣科研?

    科研也许和一般的经济发展不太一样,如果真想成为创新大国,科学的科研管理、对科研人的真正尊重,公平科研资源环境的建立,基础教育对科学兴趣的培养和建立,应该对于高科研境界的建立和兴趣科研的开展都很重要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758252.html

上一篇:心理牢笼
下一篇:未来的智能家居给物体的脑袋都留个”口“
收藏 IP: 222.134.133.*| 热度|

2 罗德海 张忆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