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物联网是一种技术

已有 2986 次阅读 2013-12-14 09:01 |个人分类:物联网|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物联网

                              物联网是一种技术

  物联网是一种技术的叫法,尽管很多专家不认为它是一种新技术,顶多是许多技术的集合而已。说它不新,是因为人类一直在物化智慧,将物体的信息网络化, 从而更好的利用物体和环境。物联网这种集合可以产生很多应用,或者说覆盖了很多应用,因为物联网概念很广很泛,主要因为它具有信息渗透性,很多行业应用可以利用物联网技术的新的发展,提升老产业的信息化水平,而这种信息化有了更多物体信息、控制物体的信息、物体闭环控制信息的成分。

    物联网技术可以极大促进智慧地球的实现,在我们这儿叫感知中国,很多行业叫智能XX,其实都是一个事情,但也有了新的发展和变化,比如原来叫数字城市,现在叫智慧城市,不同之处在于,数字城市侧重物体的信息化,而智慧城市侧重物体的自我控制智能化。实现后者更难,后者更加强调物体数字信息化上边的物体数据智能化。

    物联网的老祖宗是“普适网络”,网不是目的,是基础设施, 普适不仅仅说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更在于这些“网络”“无时不通”( 实质是联通的数据)。因此,物联网显然具有消除信息孤岛的内在需求。但这个很不容易,因为整个社会的存在,属于分割并行的模式,要实现物联网的联通,必然部分变革这种模式,实现分布式的信息共通---这是智慧流的需要,比如一个人,你身体一部分信息如果不能流动,意味着那部分出了问题。

   但这儿也有另外一个问题,与身体不同( 因为身体已经实现信息的互通),物联网的实现, 又必然在社会各个领域不同步的碎片化推进(示范应用就是一例)。碎片化推进导致缺乏顶层设计,缺乏互通的接口和规范标准,导致后期互通时的成本和难度。 当然,在智慧化的初始阶段,由于发展阶段的限制, 很难有一个完善的顶层规划和设计---这也涉及物联网和智慧城市的发展的模式----,自上往下,还是自下往上?自上往下没有市场, 自下往上缺乏顶层约束。二者结合也许适合当下情况。

    对于基础设施,更多需要顶层设计(不然就似城市发展的街道和地下管道,20年上看,是年年挖,年年扩改)。比如信息处理云计算,由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建设更好(当然,麻烦在于由于发展的阶段性,如何设计好可以用20年的信息传输通道也不容易)。

    物联网既然是一种技术,就会不断发展,不论芯片技术、 传感器技术、网络技术、信息处理技术、终端节点技术等等, 都会发展,但由于其渗透性, 将来你会看到物联网技术及应用越来越多, 很多应用也越来越现实,比如智能家居、智能社区、智能工业、智能农业、智能医疗等等,或者另外一个层面的智慧城市的集大成实现,但同时也会发现,你根本不需要知道“物联网”在哪里,而仅仅能感受到智慧物体的四处存在---而这正是当年提出“ 普适网络”和“物联网”的初衷所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749675.html

上一篇:科学网发表博文,创新性思想受不受保护?
下一篇:向自己学习
收藏 IP: 222.134.1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