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无我的快乐

已有 2546 次阅读 2013-11-24 20:50 |个人分类:观点建议|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无我的快乐

   生活中很多烦恼源于有我,或者自我。自我的激发振奋与完善,无疑促进了社会。满足自我, 一方面满足了自己,也满足了社会。 适度的竞争, 有利于克服人的惰性。

  也就是说社会对“有我”是肯定和鼓励的。但凡事都有两面,在创造这个“有我”的过程中也不能过度。其实这个“有我”并非真正是“无我”的对立面,而仅仅是“无我”的一种特殊的表现形式罢了,因为本质上或者更高层次上“有我”其实是“无我”,如果没有意识到这点,就不会逃脱“有我”的负面效应-----在创造“有我”或者自我的过程中,人们已经逐步蓄上了一层厚厚的壳----- 这壳本来是保护“有我”成长的,但逐渐变厚的它在保护自我肉体和心灵的同时也在为“有我”创造了和创造着大量痛苦,尤其当它变得过于厚重时---其实因为过于厚重违背了“有我”本质上属于“无我”的事实。

   那么怎样检测你身上有没有这个厚重的壳?其实很简单,看看你快乐与否就可以了。如果把人的一生的生活看做是一条不断奔向大海的溪流,在到达大海的(终点)过程中,如果大致上你总能回忆起、体验感受到快乐的哗哗声(快乐的歌声),你基本上就不用看《幸福课》了。

  那么如何让自己在这条充满荆棘和困难的一生的生活溪流中听到更多的快乐的歌声呢?

  1、在追求自我的同时,要多想想“无我”。在一个“无我”的大场景中追求“有我”,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自我才会更丰满, 生活才会更有味道, 生命才会更快乐。

  2、再苦再累也要学会微笑着面对,站到更高、更远的地方看看今天的这个“自我”。逐步学会在生活的间隙暂时停顿一下,学会空空的冥想----就是什么也不想,只是感受一下一霎那的静。

  3、学会暂时放下自我, 比如听听音乐, 最好是纯音乐----没有歌词的那种,只有乐器的或歌或诉或泣---暂时进入“无我”的梦境---仅仅随着音乐感受和飘逸, 什么也不去想。或者在闹市中偶尔抬头仰望一下能够看到的清冷的 一弯月,一颗星星。。。 或者多接近大自然,定定的看一片发黄的秋叶,盯一下马路上在满是尘土的包围中美人蕉新发的火红的花。。。。

   总之,如果能够让你感受到短暂的“无我”的状态,其实就是暂时卸掉了背负在身上和心灵中那个保护自我的厚厚的壳,生活会变得更加快乐从而更具幸福感,反过来追求自我的过程才会更完美、更和谐和更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744358.html

上一篇:开辟“科学争鸣”栏目
下一篇:美丽的宝岛-台湾一瞥(照片)
收藏 IP: 222.134.133.*| 热度|

1 EroContro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2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