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杜绝浪费可以从自己做起

已有 3216 次阅读 2013-2-24 10:1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节俭

                                   杜绝浪费可以从自己做起
 
  昨天上街,遇到发传单的小学生,接到手里仔细看了下,是“从我做起,提倡节俭,杜绝浪费”,尤其提到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刚刚看了舌尖上的中国),感觉很有道理:
 
  1. 杜绝浪费,可以不是口号,因为,节俭不仅仅是一种行动,更是一种意识。现在随着财富增多,个人购买力大了,浪费的毛病自然不知觉形成了。(也曾经弥漫,消费就是爱国,但这消费,不是浪费啊)。杜绝浪费的行动,远远不如培养节俭的意识更重要。因此,首先要培养节俭的意识,保护自然资源的意识(不是取之不尽的),保护环境的意识(比如纸,你知道你多用一张纸,要向我们生活的大自然排放多少污染物,没准你喝的水中就有呢)。
 
 
  2. 杜绝浪费,可以从自身做起。不说上班办公的环境,就拿家里说,经常是菜没有做,就自然坏了,馒头也看到长毛的时候,这不都是浪费吗?
 
  还有物品,很多东西,买来了都没有用多久,这个在购买时应该慎重。社会通过快速消费流转满足生产能力的快速发展,这本身没有错,但如果生产的很多东西没有好好消费(比如我去年买的一个漂亮的塑料盘,今年打扫卫生发现,可以用手像掰硬纸一样,变为碎片,流转到垃圾箱了),这样表面上物质丰富了,但实质跟着浪费加大了。
 
  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杜绝个人的浪费,尽管不会节约很多钱,但却可以培养个人的节俭意识,保护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从家里出来,就是到社会中,在家中培养的个人节俭意识一样会渗透到社会各个角落去,因此说不定这些意识对雾霾,对环境保护与治理,对水资源等资源的保护和健康利用,对人类与大自然的和谐共存都有好处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664633.html

上一篇:科学网好在哪?
下一篇:生命的朽与不朽
收藏 IP: 222.134.133.*| 热度|

7 孔梅 翟自洋 罗春元 罗帆 王春艳 李宇斌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