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猎场

已有 2545 次阅读 2012-12-25 19:0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竞争

                                       猎场
 
   好像看过一部很精彩的台湾电影,大致含义是人活着就要去猎场,因为人要生存,要吃猎物,所以要去大自然打猎,而这个猎场的猎物有限,并且猎场和猎物都是自然开放的,于是矛盾与斗争就在于不同原始群里争夺猎物的过程,尽管在某些时刻,猎场也会划出势力范围,大概有隐约的界限而互不侵犯,而猎物是移动的,并且对于猎物的诱惑最终不免相互侵袭而引起群落战争,但终归还是猎场中的战争,与猎场争、与猎物争。
 
   对于人类现代社会,虽然大抵依如此,但人现在大凡也在追逐猎物时讲究道德和意义。
 
   道德大概为了约束无序竞争和恶意竞争猎物,而意义在于什么?
 
   很早以前,与一同学争论一个问题,他大学毕业,进入一电子厂,收入菲薄,而其哥没有读高中,靠收旧酒瓶子发家,收入是他当时的十几倍,谈及这个收入问题时,对比他俩收入,但他坚持说:就是收入再高几十倍,他也不会选择收取酒瓶子。当时考虑,既然钱没有贵贱之分,那么就是职业有贵贱之分,或者工作对人的生活意义有所区分?
 
   也许追求意义是现在猎场与古代猎场的一点区别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646334.html

上一篇:物联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体系研讨-ppt转pdf
下一篇:实名博客更容易说实话?
收藏 IP: 222.134.133.*| 热度|

2 刘洋 陈小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