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科研兴国、工程兴国、素质兴国、创新兴国还是教育兴国?

已有 3992 次阅读 2012-12-5 22:15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兴国

           科研兴国、工程兴国、素质兴国、创新兴国还是教育兴国
 
   最近刮起“兴国”大风,改革开放几十年,中国经济也跃入世界第二位,总该有些新气象、新发展、新期望,讨论新的兴国发展大计是大好事。
 
   但到底是科研兴国、工程兴国、素质兴国、创新兴国还是教育兴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不论如何,其实这些事情在本质上个人感觉都是一样的,具有一脉相承的关系,无非表现形式不一而已,表现先后而已,但仔细想想,如果要在未来全面步入发达国家,稳步缩小与发达国家的本质差距,从教育兴国着手不失是更加本质的好办法
 
   原因如下:
   第一,今天谈论上述问题的,其实都从过去教育熔炉里熔炼过,或多或少具有过去教育的烙印。
   第二,今天教育问题不改变、不解决、不发展、不进步,上述这些问题,以后仍然会存在。
 
   至于教育如何改革,自己不是教育家,作为一名教师,个人认为,至少要:
   1. 改变应试教育的模式。
   2. 改变竞争型劳动力培养的模式。
   3. 逐步向人人尽其发展、人人具有幸福生活能力的教育模式转变。(太理想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639584.html

上一篇:物联网的发展与展望
下一篇:淄博下午5点在天空西侧出现三颗流星状奇景
收藏 IP: 222.134.133.*| 热度|

3 陈小润 王涛 刘建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