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物联网的应用与发展

已有 17949 次阅读 2012-8-27 06:51 |个人分类:物联网|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物联网

                      物联网的应用与发展 

 

物联网可以认为是泛在网在今天的具体实现和表现形式,互联网可以说将人与人通过网络连接起来,极大推动了生产和生活的信息化,物联网作为信息化的推进,试图将人-物、物-物连接起来,创造一个智慧化的世界。

但物联网的实现显然比互联网要难很多,一个简单原因在于物联网连接的是物,而让物有智慧,能“开口说话”和“智慧思维”,显然要比人难上不知多少倍。物联网的应用具有行业应用的特征,具有很强的应用渗透性,可以运用到各行各业,但这种结合运用不可能简单实现而一蹴而就,需要解决很多技术问题而实现一个点上的应用,然后逐步拓展到面上的应用,并逐步扩大“智慧环境”的覆盖面,最后产生物联网应用的“集聚效应”。

物联网的应用还具有创造性的特点,正如现在互联网上的淘宝等电子商务一样,在没有互联网前是不可思议的。今天的物联网也面临同样的问题:物联网的许多应用是过去没有的,需要我们去创造,比如作为智慧交通的“车联网”,就是利用物联网技术结合汽车这个物体而产生的应用,并且这种应用还在发展之中,会在今后的实践应用中越来越成熟。

任何一个新产业的发展必然要有市场的接受和推动,物联网应用的真正发展,除了需要政府的示范应用、政策驱动,必须有市场的真正需求。因此,物联网的应用的发展也必然是多个领域不同步的发展,比如智慧城市、智慧农村、智慧交通、智能家居、智能医疗、智能安防等会得到较为快速的发展。

最后,物联网的应用发展要体现“以人为本”,物联网概念再好,它的发展应用也必须围绕服务于人、对人有用,能够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生产效率和产能,能够促进人类与环境更和谐地共存,才会获得长久发展的动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606287.html

上一篇:追求
下一篇:说说物联网的物体上网
收藏 IP: 222.134.1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