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劳动最光荣,读书最快乐

已有 3795 次阅读 2012-5-1 00:26 |个人分类:思想沉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寒门

                               劳动最光荣,读书最快乐
 
     科学网的热点话题转移很快,这不又转到“读书有没有用”与“寒门”上。历来就有不同观点,这次亦然。
 
       支持“读书无用论”者认为,读书没有改变命运(比如比较一下周围发现竟然不如读书少的、运气好的牛,大学生也在急剧贬值,连大牛比尔盖茨和乔布斯都是辍学创业等等),当然读书也未必一定会改变什么。
 
       支持“读书有用论”和尊重“寒门”努力的自然就不多说,因为中国本来就是一个依靠勤劳才走到今天的一个民族,尽管在创造力、发明和创业方面还有待发展,但已经借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东风,扎扎实实地开始迈出了自己的脚步。
 
      其实从最近的中国过去的几十年就有历次类似争论:比如从文化大革命后的恢复高考,到出现“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再到研究生报考人数的年年攀升,然后到今天也偶有出现的“大学生底薪和农民工差距正逐步缩小”等等。
 
      透过这些现象,其实可以看到社会的确在发展和变化,这其中既有阶层间的变化,也有阶层内的变化。对于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在逐步提高经济和文明的过程中,经济这只手有时会牢牢握着指挥棒。对于一个相对富足的国家,也许文明那只手会有机会握住指挥棒。也就是说今天其实已经走到一个逐步多样化的时代,尽管有时一个观点占上风,有时反之。如果存在一个相对恒定的态势的话,也并非会观点不一致,比如许多国家的富家子弟,不是有很多勤奋学习而有很大成就的吗?
 
      对于“读书有无用处”,如果读书真得没有什么用处(关于读书的定义,在此处取一般通俗定义),其实这世界倒会安静许多。当然对于读书更加进一步的讨论可以继续,比如读死书,死读书,读多少书,读多久书,读什么书,先工作还是先读书等等。
 
      在一个发展中的竞争的世界,寒门也不会轻易消失(出身也一样)。其实除了外界多少有点世俗的眼光,寒门不寒门也没有那么重要,对于一个个体的人而言,寒门、出身等等倒是可以成为自己发奋努力、激发出自己能量的契机,对社会同样有益。因此,好坏也不那么永远绝对。
 
      读书使我们能够接受教育,发展传承文化和延续文明,不仅仅使我们学到各种技能服务于社会,能够更好地工作,也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丰富了我们的生活内涵。因此读书也可以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此外,如果把读书也看做是一种劳动的话(比如追求学业等),那么应该是读书最快乐,劳动最快乐。劳动虽然是一个辛苦的过程,但也是收获的必然要求过程,也是生活的主要内容。时常拿农民种地来教育孩子,一定不要怕困难,不要怕吃苦,你不辛苦耕耘,不去播种,不去浇灌,不去施肥除草,如何期盼有好收成?另外,你喜欢劳动,多为社会做贡献,又能从劳动(读书)中获取自己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和精神的基础,不是很好吗?所以,对于学生,读书就是劳动,读书最快乐
 
      今天是劳动节,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快乐,顺祝工作在各行各业的辛勤劳动者:五一劳动节幸福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565390.html

上一篇:关于傲慢无礼
下一篇:科学网上的热点问题
收藏 IP: 222.134.133.*| 热度|

3 罗渝然 傅蕴德 everybodycom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