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参加“第三届中国物联网大会”的一些收获

已有 4803 次阅读 2012-4-25 22:23 |个人分类:物联网|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科学技术, 北京国际, 中国电子, 物联网大会

                  参加“第三届中国物联网大会”的一些收获
 
     今天第三届中国物联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本次大会是国内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物联网行业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电子学会主办,中国电子学会物联网专家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物联网研究院(筹)、中国电子学会车联网工作推进委员会(筹)及中国电子学会系统集成分会承办。
     本次大会有一个主论坛,一个展览会,7个分会论坛组成。本次大会有来自包括欧盟、美国、日本等国家的物联网的专家学者,和国际知名跨国企业,有来自国内政府有关部门、企业、行业用户、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领导,两院院士以及专家学者代表两千多人参加。
     第一次参加这个大会,感觉大腕云集,集中了政企产学研各界人士。参加了一天会议,收获很大,个人简单总结一下:
     1. 物联网是互联网的的拓展应用,是信息化的深化和新的发展。
     2. 物联网具有很强的应用渗透性,需要和行业结合,是一个whole concept,它不仅仅是一种新的技术,更需要一种观念的改变,并会最终影响到我们的生活和社会各个方面。
     3. 物联网的发展将朝着泛在网络发展,就感知而言,将实现从服务感知到环境感知的转变,将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4. 物联网将以服务人和社会为中心,将实现更安全、更可靠、更可信、更智能的生活、生产环境,从而使人更加smart。
     5. 物联网的发展,由于其应用的分散性、需要打破原有的一些利益模式、行政管理模式等,技术还有待于发展,实际上目前处于示范性应用初期,规模化发展和爆发性创新性应用时代的出现,估计要到十三五(2020年左右)。
     6. 物联网的发展,需要合作性发展,如intel提及的,需要硬件、软件、行业、管理等集成性深度融合共同聚集性发展。
     7. 物联网的海量大数据需要依托“云”技术,但一个更加smart的节点和分布式的智能节点将使“云”更健康。
     8. 物联网的安全问题将随着应用的增多而显得更加重要。
     9. 由于物联网的起步阶段,行业应用发展不均衡,煤矿安全、安防、智能交通等发展迅速,效果明显,物流等具有行业内驱力的发展,智能家居、智慧医院等将会慢慢实现。
    10. 物联网需要重点突破,比如智能交通,全国大城市堵车情况比较严重,面临的问题也多类似,如果集中全国的相关力量,集中攻坚一下,能不能实现重点突破?
    11. 标准问题、商业模式问题,目前都有待于解决,属于发展中的问题。如果大规模的应用还不多,商业模式还需要创新性的发展和摸索。
    12. 不要再为到底是传感网(sensor network)、RFID网,还是IOT纠结过多,物联网名气既然包含和盖过了前面几个,将物联网称作是泛在网的应用或者是雏形,也是可以吧?
    13. 物联网的感知信息、信息传输、信息处理、控制(环境和设备等),是一体的四个面,贯穿其中的是智能(或智慧),需要透过数据看本质(数据挖掘、人工智能、认知科学cognitive science等),物联网最具魅力和发展空间是其智能和智慧性。
    14. 物联网依托的是网络(有线、无线),流动的是信息,想要实现的是智能,最高的形式是类似人的智慧。
    15. 物联网虽然从“瞎子摸牛”、“五马分尸”到需要继续“摸着石头过河”,但毕竟已经从“云里雾里”,到已经“雾里看到花”。既然作为新兴的产业,又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但在起步阶段,有些浮躁和混乱是正常的,淘汰和竞争也是发展的必然。因此信心的重要在于可以看到发展的大趋势。物联网这头“慢”牛(不是疯牛啊),也许正在按照它自己的发展规律在不紧不慢地走着。
   16. 物联网也需要“用心做好大事,用力做好小事”。大事如顶层规划、政策驱动、协调与管理,行业标准制定等,小事如具体的示范应用,如智能交通、车载网、环境监测、智能现代化农业、物流等,如果越来越多的实际应用得到大家的认可,惠及到百姓和民众,物联网这头慢牛也许会慢慢快起来。
   17.物联网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尽管物联网专业在本科和高职已经有近百所学校开始或准备培养学生,但目前还是处于三缺状态:“缺设备、缺师资、缺教材”。人才,尤其是具有物联网创新性人才的培养,正是目前急需,并且能为物联网的创新性发展带来持续性发展的重要支撑,因此明天的上午9:00-17::00的分会坛“2012(第四届)全国高等院校物联网专业建设研讨会”将是参会教师的期待。
 
随手拍:
 
相关阅读:
《2012年物联网专项基金发放规模有望超过10亿元》 http://tech.163.com/12/0426/01/7VVTPG07000915BE.html
《发改委将深入推进物联网产业化》http://finance.ifeng.com/news/industry/20120426/6378618.shtml
《ZigBee:物联网当前发展相当于80年代的互联网》http://tech.xinmin.cn/2012/04/25/1454787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563631.html

上一篇:博士还有出路吗?--兼与王云才教授探讨
下一篇:关于傲慢无礼
收藏 IP: 125.39.134.*| 热度|

6 刘洋 杨军 陈飞 张兴国 唐常杰 loujinsh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9: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