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生活的四个要力

已有 3033 次阅读 2011-11-14 17:24 |个人分类:思想沉淀|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成功, 生活, 幸福

                         生活的四个要力

        生活在今天的人们,追求成功,也追求幸福,人人希望能够通过努力追求到幸福而成功的生活。尽管对成功和幸福的定义并不统一,但早日过上和过着成功和幸福的生活,应该至少需要四个基本的要力:即身体力、思维力、智慧力和情绪力

        身体力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看看医院的人满为患就知道身体的重要性了。身体是追求生活和幸福的本钱,也是承载幸福生活的基础。身体的康健可以在每时每刻得以注意和实现,不要等到身体垮了,才想到健康的重要。身体的健康也是一个平衡问题,包括平衡情绪、积极心理对身体的影响。

       思维力

       思维力是我们解决问题、创造生活的能力和技能。我们学习、接受教育,主要是锻炼和提高思维力。思维力不仅仅是提高物质精神生活的制造力,也是一种创造力、创新力。创新力是当今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和前驱力,也是工业社会向智业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智慧力

       智慧力主要解决我们前进的方向、目标,取舍选择,回答我们生活的意义,追求,如为什么活着,怎样活着等问题。智慧力更多涉及哲学的问题。

       情绪力

       情绪力最为复杂,也最具有能动性。情绪力主要包括情商、情绪控制、意志力、积极情绪管理、冥想等等。情绪力不仅仅帮助自我走向成功,更是体味幸福生活的关键。体味幸福,通过智慧力的启示,身体力和思维力和响应与思考,最终体现在一种持久的情绪力上。

    追求成功和幸福生活的四个力量互相作用、联系和影响,统一于个人的整体中,并与客观的外界相互作用。尽管这四个力量在人的一生之中会有不同的变化,但和谐而平衡地发展这四个基本力量,将有助于获取生活的成功,过一种持续幸福的生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507971.html

上一篇:酒与音乐
下一篇:物联网的“道德盲区”
收藏 IP: 222.134.133.*| 热度|

2 柳林涛 黄锦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