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从信息化视角看物联网概念本质

已有 3537 次阅读 2011-5-20 06:51 |个人分类:物联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物联网, 网络, 智慧, 互联网, 所有人

        
         从信息化视角看物联网概念本质 (罗汉江)

     物联网概念可谓众说纷纭,没有一个让所有人都满意和认可的具体概念。我们不妨从社会信息化的角度看看物联网的概念。
     社会信息化的进程一直没有停止,物联网其实和互联网一样是社会信息化进程的一部分。与原始的互联网概念有所不同,这次主角不再是人,而是物体。从层次上讲,是信息化的新的进程和更高层次的应用。而未来更高层次的形式也许是普适网络、泛在网络,即无时不在的网络,会向“智慧地球”或者“智慧世界”更进一步。
     物联网之所以比人联网的互联网更进一步,主要在于物体更笨,需要人为变为“人化的物”,不然就不会自动产生信息。于是必须给物体安装“感知器”,执行类似人的感知信息(如物体位置、状态属性、物理化学属性等等)、产生信息的能力。网络当然是为了实现信息的流动(更进一步实现信息融合、信息处理、信息应用等等),没有信息流动,物体和人就是孤立的,没法实现联网(信息流动)带来的这些好处,比如你看不到更大区域的整体信息或者更远处的具体信息等等。
     因此,从信息化的视角看,物联网本质上就是实现信息化的一种新的流程和新的形式,其主要内容包括:信息感知、信息收集、信息处理、信息应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446009.html

上一篇:到底该如何灭这火?
下一篇:物联网纳入十二五专项规划,重点发展十大应用领域
收藏 IP: 222.134.133.*| 热度|

3 吕喆 王芳 黄富强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