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物联网】物联网的智慧

已有 2816 次阅读 2011-4-22 23:53 |个人分类:物联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物联网, 智慧

             
                         物联网的智慧 (罗汉江)
       
       物联网本不是什么新创造的技术“新生儿”,但缘何引起全世界的关注,不论是“感知中国”,还是“智慧地球”,日本“U-Japan”计划、韩国“U-Korea”战略、欧盟的《欧洲物联网行动计划》.....,似乎全球都在物联网热,但原因何在呢?
       物联网这词,显然是个技术词,大家容易理解,就是将物体用网络连接起来。从含义和本质上讲,“感知中国”、“智慧地球”似乎更好。因为,物联网让人想到“网”的重要,当然,没有网的确不能实现“感知中国”、“智慧地球”,而后者正是说明物联网是一种手段(包括网络技术),它实现了物体的智能化,或者说是智能物体,是人类的智慧物化后的物体。网络和感知技术,使物联网智能化有了基础,而构架在网络和感知上的智能信息流动和处理,实现了人类智慧的物化,物体从而变成了智能物体(这个物体再大,比如智能交通,可能是一个城市所有行驶车辆的虚拟物体,是一个整体的物体)。
      物联网那么有没有智慧或者智能?如果说智慧、智能是一种信息输入后的决策和判断,那么感知信息就是输入,决策控制就是输出(人的智慧也是一种输入信息的决策和控制)。这样说来,物联网、泛在网,都是为了实现世界的智慧化,而这种物体的智慧化无非是人根据需要将自己的智慧物化到物体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436324.html

上一篇:【物联网】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初稿形成
下一篇:物联网产业发展及技术应用现状分析
收藏 IP: 222.134.133.*| 热度|

3 张伟 许培扬 杨月琴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