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科学网小学毕业

已有 3282 次阅读 2011-4-16 16:13 |个人分类:思想沉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社会, 大学

                       
                      科学网小学毕业 (罗汉江)
 
     自己去年6月平生第一次触网“博”了一把,从此有了自己的一块网络天地。除了对自己空间多了些莫名的牵挂(估计快要上网瘾),更是交了许多未曾谋面的网络朋友,受益很大。虽然对点击率不甚感冒,但毕竟是个数字,眼见就要进入10万,恰巧就要满一周年,感觉高兴:网络小学就要毕业了。(刚开始写博时,甚是兴奋,每每见人一定说起,直到有一天,别人回曰:我孩子小学3年级,在二年级时在XX网站开了博客,才知道自己原来就是网络小学一年级)。
     前一阵子“网络大学”疯热,自己也身入其中,兴奋之余,写下“科学网智,大学无形”。现在大家对此已不兴奋,碰巧自己小学毕业,干脆送与自己,方便对小学怀念时有所回忆。但既然是送与自己,就要赋予些新的含义。
     科学网智,就是要用科学的方法网到智慧,方法不科学,没准打了满满一兜破鱼烂虾。当然,要讲科学,也不是那么容易,需要学习、需要去思考和认真“悟”。社会充满了各式各样的道理,也不是什么都适合自己,除了普遍真理,很多道理需要根据自己的客观情况来实践。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一个人一定充满了错误,或者充满了犯错的概率,因此这个学习和思考,需要一辈子。如果想实现科学网智,自己要有不断改造自我的勇气和决心内心如果存在不客观的思想就要及时清除,不然,怎么能够做到科学思考呢?客观世界有它自身运作的客观规律,作为一个人,就要不断认识世界运行的客观规律,然后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前提下认真做些事情(碰巧就在写这篇博客时,虞左俊老师发来信件,要修改一篇论文摘要,这算是自己通过科学网做点具体的小事情吧)。
     大学无形,主要指社会本身就是一所大学,大学实际上无“所”不在,只是你没有注意到它在发挥作用罢了。一个人,如果仅仅认为学校才是大学,所有的学问和道理都会在那样的“大学”中学到,估计永远都不可能真正“毕业”了。既然社会就是一所真正的大学,我们学习知识、能力、道理和智慧,就应该在社会中进行。可谓,学习要无时不在,无“所”(地方)不能,人类的知识、理想和文化,其实就是围绕着人类的生存和更好的生存而产生、发展的,所有的矛盾和问题,有哪一样不是围绕着解决生存和发展的呢?所以啊,凡事要能“进得去,出得来”,永远记住在社会这所大学里,是一个永远也毕不了业的小学生罢了(因为这所学校实在太大,该学的东西实在太多)。这样想来,大学无形,就是要告诉我,身边的社会就是一所无形的大学,并且自己一辈子都会在其中学习。因此,不断观察和思考这所大学,真正理解、学习和实践社会,不就是自己一辈子最好的大学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433927.html

上一篇:【物联网】中国将引领世界信息产业第三次浪潮?
下一篇:【物联网】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新增物联网工程专业
收藏 IP: 222.134.133.*| 热度|

7 许培扬 丛远新 曾庆平 武京治 郑永军 张伟 刘洋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