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进入新的研究领域:从试写小综述论文开始 精选

已有 10275 次阅读 2011-3-24 23:04 |个人分类:科研感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写作, 综述论文, 新的研究领域

            进入新的研究领域:从试写小综述论文开始 (罗汉江)

           

     做科研,总会需要不断尝试进入新的研究领域,寻找新的研究问题。从一个不太熟悉的小领域,到能够挖掘出一些可以值得研究的问题,总是需要一个过程。但万事开头难,如何开好这个头呢?我觉得尝试写一个小的综述性论文不失为一个可以耐下心来,慢慢进入新领域的好办法(当然,小综述论文未必能够写得很好,或者立即发表,但其重要意义在于能够帮助立即进入一个新领域)。

     具体怎么做呢?我认为:

     1.确定要研究的大致领域后,由于对那个领域不是太熟悉,必须快速熟悉这个领域做了什么,在做什么?

  这可能需要利用搜索工具找资料进行阅读和理解。比如可以用 google(中英文), 注意打上多个关键字要用空格隔开。对于中英文google,使用同样的关键字搜到的内容可能不太一样。用google的好处在于可以找到最新的新闻报道或研究机构,从而对最新的进展有所了解。

论文建议用google 学术搜索(http://scholar.google.com/schhp?hl=zh-CN),英文的叫Scholarhttp://scholar.google.com/)。如果搜索后边有论文链接(如【pdfxxx),直接下载好了。如果直接下不来,最好用迅雷下,因为用迅雷可以找到那些曾经下过的链接,毕竟论文所在的网站未必时时正常。记住一定要搜集到足够多的英文最新论文。

2. 找到足够多的论文,就要阅读和思考。先对目前研究的全貌大致把握,然后关键要思考:还有哪些东西没有做透,对这些问题你有哪些独到的看法和想法。这个过程可能会反复很多次,当你感觉想的比较清楚时,就可以写了。首先说人家都做了些什么研究,总结的规律是什么?你又看到了什么问题,总结的建议和看法是什么?如果这样做了,会将研究推进一小步。当然,这个过程可能要进行3-4个月,或更长,但如果认真做6个月,总可以做出来。当你做出来,对这个领域理解就比较深了,然后你会发现更多需要做的东西。到了那个时候,小论文就可以选择刊物发表。当然发表不了也没有任何问题,毕竟综述都喜欢大牛的(但我看过许多新人的综述论文很不错:下了足够的功夫,总结了许多独到的看法和见解)。不过我们更注重写综述论文的过程对新领域的导引作用。

小综述论文写完了,对新的领域也可以说个1,2,3,小论文的使命就结束了,你就可以进入新的研究领域研究比较有价值的问题了。

 

 

曾庆平 《写英文综述是最快速逼近学科前沿的捷径》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81238&do=blog&id=373174 
饶海  《研究生都可顺手牵羊的写综述?》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96014&do=blog&id=41722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426001.html

上一篇:每天给自己一个微笑
下一篇:恳求论文代理机构不要再来打扰
收藏 IP: 61.15.26.*| 热度|

15 杨华磊 曾庆平 彭思龙 刘晓松 郭保华 谢鑫 郭桅 廖聪维 张桂杰 徐明昆 刘用生 张鹏举 霍艾伦 ahsys setre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