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博士为什么很傻?

已有 5273 次阅读 2011-1-22 22:34 |个人分类:思想沉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动物性

 
 
    博士为什么很傻?(罗汉江)
 
    博士好像很傻。但这评价不是博士群体说的,是社会其它群体说的。静心仔细想想这儿的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博士是不是真的很傻?首先要了解什么是社会。社会本质上是一个追求的群体,那么追求的主体是什么呢?由于人是动物,必然首先要满足人的动物性。那么满足动物性,首先要满足物质需求:因为人首先要吃喝拉撒,衣食住行当然是首选。读博士因为不是首先满足人的动物性,因此在某些人看来,博士是傻的。
    第二问题:博士为什么很“傻”?我个人认为本质上,读博士总体而言,侧重于精神追求,处于物质之上的追求。这就很好理解了,如果在满足物质性的基础上,比如一个企业老总,在满足物质追求的基础上有精神追求,开着宝马去读博士,可以认为是“物质与精神”的统一。但事实是,博士群体一大部分,在没有满足物质的情况下,去读博士了,虽然也会有通过精神追求满足物质的基础的情况,但现实问题是这种欲望未必一定能实现。但本质上讲,读博士事实上侧重于精神的追求和创新的欲念。这样讲,博士很“傻”就不难理解了。
    以上粗陋见解,请各位博友批评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406948.html

上一篇:尊重、自尊与文人相轻
下一篇:建议去掉签字笔的帽
收藏 IP: 222.134.133.*| 热度|

6 李学宽 苗元华 吕喆 罗帆 丛远新 武京治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