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试答----“一个人的一生怎样才算成功?”

已有 3967 次阅读 2010-12-11 20:53 |个人分类:思想沉淀|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成功

  

     试答----“一个人的一生怎样才算成功?”(罗汉江)

      周老师的博客《一个人的一生怎样才算成功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92515,自己试着回答下,当然这成功不是指具体谁的成功,而是自己理解的所谓成功。

       个人认为:一个人真正的成功,应该最终来自于他自己心底的一种感觉:即首先需要自己对成功定义,然后实现,然后认可。当然,这个过程是一个螺旋的或者重复的过程,直到耗尽自己的所有精力。这是由于人本质上是积极向上、永不满足的本性决定的。

       在这个过程中,自己可能会对外在的评价作以反应,甚至修正自己的目标取向,也就是修正自己对成功的定义。对于社会的鼓励和认可,可能会激发他的前进动力。对于挫折和误解,可能会影响或减缓他的行动。

       一个人对成功的感觉,也可能像爬山,当你没有爬上任何一座高于你水平和能力的山峰时,你可能仅仅想实现登顶眼前这座山峰。但一旦你爬到了这座山峰的顶端,你接着会看到另外一座高于你所在的山峰,产生继续征服那座山峰的欲望。

        如果这个不断重复的过程能够和你自己不断变化的能力和感觉相和谐而平衡,并且能够不断征服你心目中的一座座高峰,可能就算是成功吧?

        以上粗陋见解,请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392620.html

上一篇:校企合作----到底应该谁求谁?
下一篇:建议建立“科研银行”,给“没名气有能力科研人”更多机会
收藏 IP: .*| 热度|

5 周建新 郭桅 侯成亚 丛远新 huxuanlai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