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信息化、智慧的物联网、智慧地球与人类的智慧物化

已有 3618 次阅读 2010-12-9 21:01 |个人分类:物联网|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物联网

    

      人类社会物质文明的发展大致经历了几个阶段:从远古时代制造简单的工具,如石斧等,到近代的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到今天的智慧化?

       机械化主要指人工操作机械;自动化指人工开启机械后,机械通过程序自动完成工作;信息化指通过电脑等得到信息并控制相关事物进行工作;实际上,以上所有这些过程都是人类将自己的智慧物化到物体中而已。

       信息化初级阶段以电脑和互联网的出现和应用为特征,这些工具极大地促进了信息的共享、流通和交互碰撞,但这些信息多是人类直接创造的信息。信息化发展也许要催生“智慧化”物体的出现,IBM称作“智慧地球”,还有称作是智慧的物联网。

  互联网的应用以人为主体特征,人既是信息的制造者,也是信息主动获取者(如我们用Google,百度等)。在这个过程中,电脑这个物体,没有多少自主性。

       物联网的特征是物与物不以人的干预(当然其预设的智慧与决策来自人的智慧)自动进行信息制造、分享、决策,最终实现所谓物质世界的智慧化(?)。这样说来,连接到网上的电脑没有多少智慧可言(这一方面因为电脑实际上还是一个只懂0和1的笨机器,另一方面我们还没有让它真正更加聪明和智慧,比如说当我们使用搜索引擎时,经常是找不到我们最需要的东西)。但如果说我们的电脑在不知不觉中做了傀儡,到处传播病毒,导致全球病毒发作,这倒十分像一种物与物不用人类直接干预的联网行动,无非这种“分布式智慧”做了一件坏事情而已。

       物联网将要连接的这些物(smart things)还不如电脑smart,但仍然是为了获取“分布式的智慧”-----即这些通过网络连在一起的物体,要利用整体的智慧做一件或几件共同的事情------为人类服务。这样说来,智能交通、精准农业、智能家居、智能物流等都是做这样的事情。

       另外一个smart thing是机器人,从单纯“智慧”上讲,应该是机器人最为“智慧”,因为它最像人(而物体智慧本质上是人的智慧对物体的物化)。但我们不会让机器人真正智慧起来,因为太智慧了,你晚上睡觉前肯定会把它的电源去掉。不然,它一旦连上网络,找到全世界另外一些机器人,讨论做出一些不利于人类的活动,问题就大了!(机器毕竟是机器,有了“智慧”,但不会如人一样有理智制约)。因此,一方面我们物化到物体的智慧的能力可能永远不会实现物和人类一样智慧,另一方面我们如果有一天真的达到那个水平,也一定会小心行事(当然,比这更快的人类物化智慧的问题可能来自“人× 胚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391969.html

上一篇:广东东莞----随地吐一口痰将来可能需要花费500元
下一篇:韩国人每月骑车超15天,将获现金奖励
收藏 IP: .*| 热度|

2 孙学军 丛远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