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物联网的几个概念:物联网、传感网、RFID网络

已有 6110 次阅读 2010-9-5 19:15 |个人分类:物联网|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物联网, 传感网

     物联网的几个概念,比如RFID网络、无线传感器网络、M2M等,以及它们与今天物联网的关系一是让人搞不太清楚,二是其概念的提法至今仍存有争议。

     物联网的英文为Internet of things(IOT),原意在于物体与物体相互连接的网络。最早提出这个概念源于RFID网络。

      RFID网络在于将物品与互联网相结合,如将产品电子代码EPC服务于物流领域,主要为了增加供应链的可视、可控性。 RFID网络偏重于对物品的识别及流动控制和管理。

      无线传感器网络(wireless sensor networks),源于美国军方对战场的监控与预警系统的研究,后来逐步迁移到民用研究。无线传感器网络主要侧重于对目标、环境和物体状态的监测与控制。

       M2M概念最早来自于诺基亚,其含义有Machine-to-Machine、Man-to-Machine,或者Machine-to-Man等。 其侧重点在于无线数据通信和信息技术的无缝连接,从而实现在其基础上的无线业务流程的自动化、集成化,并最终为用户创造增值服务。      

      不论RFID网络、无线传感器网络、M2M以及今天的物联网,我认为都是普适网络(无所不在的网络)概念在不同应用领域的延伸。

      今天的物联网概念实际上把上面几个概念进行了整合和发展(尽管有不同的意见)。另外,今天的物联网概念与原来的数字城市、数字地球,以及美国今天所提的智慧地球,我认为其实都是一个东西,只是叫法不同,其内容有所侧重和发展而已。而其共同的本质在于通过网络(可以是全球互联的、也可以是楼宇局部的)作为媒介,对我们的环境、设施和物品实现智能化监测和控制(可以是按照人预先设定的物物自我控制),以满足我们的生活需要。

      物联网不仅仅是互联网的延伸(网络末梢),更是一种嫁接在无线网、有线网、互联网上的新的应用。它是我们对所生活的自然界实现时时感知、处处控制的一种体现,也是我们人类实现环境智能化、人性化的一个必然趋势。

      最为重要的是,物联网具有很强的应用渗透性,能够在城市智能交通、智能医疗、老人护理、智能家居环境、环境监测、灾害监测和预警、智能电力、智能农业、工业监测控制、设施安全监测及预警、军事安全等几乎所有领域都得到应用和发展,从而逐步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

      因此物联网的发展和应用能够带来巨大的产业发展和庞大市场。我想这也许是目前我国对物联网进行推动的主要原因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359635.html

上一篇:物联网热:教育部新增140个本科新专业,物联网工程占30个,高居
下一篇:境界高、协调好、付出多------工作本来可以做得更好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