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浮躁

已有 3272 次阅读 2010-8-30 21:22 |个人分类:思想沉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浮躁

     前几天偶尔听到两位老师谈论教材,说过去的教材严谨而全面,厚厚一本。可现在的教材,“浮在面上”,精简得让人无法看得懂。    

     对于“浮在面上”,说得就是一种浮躁。当然对于浮躁,什么年代都有,但当今社会的浮躁问题显得更加严重。这与现代社会的竞争特征不无关系。现代社会多以竞争方式配置社会资源,浮躁正是对于这种配置方式所表现的无奈之举:即想通过捷径获取资源,但又无法实现的一种无奈的表现。当然作为个体而言,这世界总会有通过走捷径而成功的现象(这也是浮躁的起因之一),由此产生了社会对公平和公正的永恒地追求。但总体而言,社会是大体上公平和公正的(这也是社会得以存在和发展的一个原因)。

    从个人心态上讲浮躁是一种内心不和谐的矛盾表现,也是一种急功近利的表现。从生活意义上讲,浮躁实际上只想要结果,而忽略了过程对生活的意义。而研究表明,人的幸福感不会因为你最终得到了什么而持续很长时间,相反恰恰是你需要付出代价的追求过程能给予人更大的、更持久的快乐和幸福感。浮躁带来的表面损害在于使你失去了应有的竞争能力的与日俱增,也就失去了长久的、本质的社会相对竞争力,由此导致的恶性循环使浮躁者永远无法立于“不败之地”。更为重要的是,浮躁者可能永远寻找不到“自己的心声”,也就无法更好地体验人生应有的幸福和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357710.html

上一篇:建议给豆浆机加一个噪音隔离罩
下一篇:香港散记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