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物联网热的冷思考

已有 4255 次阅读 2010-8-13 10:00 |个人分类:物联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物联网, 传感网

     物联网,英文的全称为Internet of things(IOT),
原始含义是物与物相联结的网络。过去没有一项技术在其完全成熟之前,得到如此广泛的关注。今天它已经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炙手可热的话题。这其中的背景既有技术发展必然的自然推动,也包含社会应对经济转型和保持经济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因此它正在被美国、欧盟,甚至全世界每一个国家所关注。同样,它被列为我国新兴产业规划五大重要领域之一。已经引起了政府、生产厂家、商家、科研机构,甚至普通老百姓的共同关注。
今年的973课题就有三个关于物联网的科研课题,分别被上海、北京和江苏等科研依托单位获得。     

     物联网是一个庞杂和正在发展中的概念,其研究内容和内涵一直在发展和完善过程中。最早物联网的提出,将RFID与互联网相结合,如产品电子代码EPC服务于物流领域,主要为增加供应链的可视、可控性。随着其相关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它将M2M、传感网技术等逐步融入其中,演化成为普适网络(无所不在的网络)的新的代名词,今天它以数字城市、智慧地球等名词表述着对未来同样的憧憬。

      物联网不仅仅是对互联网的扩充和发展,更是人类对所生活的自然界处处控制、时时感知的一种理念的体现,它是我们人类环境智能化、人性化的一种必然趋势。物联网的发展和应用能够带来巨大的产业发展和庞大市场。你设想一下,如果我们日常使用的物品都贴上廉价的标签,用你的手机扫描一下,网络就会自动告诉你它的所有信息(我们就不用再担心市场充斥着那么多假货了)。这个市场有多大?物联网可以在城市智能交通、智能医疗、老人护理、智能家居环境、环境监测、灾害监测和预警、智能电力、智能农业、工业监测控制、设施安全监测及预警、军事安全等诸多领域逐步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

       既然物联网前景如此光明,但为什么需要冷思考呢?这是因为:

       1。尽管前景很好,国家也很重视,但过度的市场化可能会影响它的健康发展。企业更为看重的是利润,而物联网却是一头正在成长的小狮子。物联网还在试验和发展过程中,可我们的股市已经将其炒过多遍了。已经有著名企业家提出不要过度投资物联网的警告。

        2。物联网涉及电信运营和各种行业垄断,物联网的发展需要打破各种壁垒,通过网络运营商、生产商、企业、科研机构和政府部门面向市场应用共同努力,使其健康发展。

        3。物联网的许多关键技术并没有突破。比如传感器核心芯片技术、传感器技术、安全与隐私、云计算等海量数据存储和信息处理技术等都有待于进一步研究和发展。许多成熟的应用仅仅局限于物联网理念的简单展现。而对于大规模的商业应用所带来的深层次的问题和困难,需要众多科研工作者进行深入挖掘,认真研究、下大力气解决。如果科研者也和股市的股民一样急功近利,物联网不会得到健康发展。

       总之,物联网的出现使我国科研工作者和世界科研水平一流的国家站到了同一条起跑线上。尽管物联网前景无限好,但对物联网需要冷静思考,尤其是相关科研人员不能仅仅看到眼前的热闹,更应该考虑一下物联网发展10年、20年后的问题。因为物联网发展,对于科研人员来讲,任重而道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352567.html

上一篇:什么时候老百姓能过上发达国家那样的生活?
下一篇:建议给豆浆机加一个噪音隔离罩
收藏 IP: .*| 热度|

4 黄富强 吕喆 李毅伟 姜咏江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