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什么时候老百姓能过上发达国家那样的生活?

已有 6930 次阅读 2010-8-12 18:4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美国, 资源, 霍金, 世界第二经济体

    中国经济终于登上了世界第二经济体的位置-------尽管正式数据没有公布,但几乎世界上所有的经济学家都认为这是2010年迟早要发生的事情。接下去的一个问题自然是什么时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学家很快也就计算出------如果中国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持续下去,在将来的2030年左右,中国的经济会登上世界第一经济体的位置,尽管不同的经济学家算出的具体时间不太一样,如果中国经济如此发展下去的话,认为这也是迟早要发生的事情。

     作为一个中国人,为能够成为世界第二,最终成为世界第一,当然感到无比自豪:这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重要标志。当沉浸在欢乐之中,不免要憧憬一回:再下去比如30年,中国老百姓的生活会怎样?中国的科技水平会怎样?什么时候中国老百姓能过上像美国等发达国家那样的生活?

     但美国总统奥巴马接受“澳大利亚电视台”的专访时所说的一番话给我泼了一瓢冷水。他说:“如果中国居民也像澳大利亚人、美国人现在这样生活,那么我们所有人都将陷入十分悲惨的境地。”尽管许多华人对此感到气愤,但最近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更是语出惊人:“地球将在200年内毁灭,而人类要想继续存活只有一条路:移民外星球”。

     其实在我看来,他们说的就是一个东西:地球上的资源。地球的资源是有限的,并且资源是流动的。人类为了自身生存和发展需要,将地球的资源一一分解开来,然后根据需要再进行合成,变成各种人类需用品供人类消费。在这个过程中产生的不需要的、或者无法控制的东西就简单丢弃掉,从而污染了环境。

     自从人类产生以来,地球资源就不是全部地球人平均占有和消耗。18世纪英国的工业革命,更是加速了全球资源的流动和地球人的不均衡占有。后续的几次科技革命并没有改变对资源的占有不均衡性。而今天的世界经济一体化反而加剧了对资源占有的不均衡性。尽管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加工厂,全球的各种资源远远不断流向中国,经过勤劳的中国人的劳动,生产出各种产品再远远不断流向全世界(其中美国人日常消费的很大一部分廉价的日用品来自中国),但中国人均能源资源占有量和消费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而美国能源消耗量占世界的25%,而人口不到中国的1/4。这也难怪奥巴马和霍金的担忧了。

      那么何时中国人才能过上美国人那样的生活?或者说全球人都能过上像美国人那样的生活,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全球这么贫富不均?

      或许人类需要寻找到更好的经济发展模式和可以替代石油、煤炭和核能的更好的能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352381.html

上一篇:The meaning of life
下一篇:物联网热的冷思考
收藏 IP: .*| 热度|

2 唐常杰 刘庆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