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从科学网热点讨论-------看科研圈中存在的矛盾

已有 3852 次阅读 2010-7-19 20:34 |个人分类:观点建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争鸣, 矛盾, 科研圈

    刚到科学网,看到许多不同意见的讨论和争鸣,才意识到科学网不仅仅是在讨论如何做科研这样单一的问题。但仔细一想,这实在也是正常的事情。因为做科研者,首先也是人,他们只是社会群体中一个具有特殊性的子集而已。

    总体上,当这个群体区别于其它群体时,具有共性和统一性。但当局限于这个群体本身时,其本身也表现出其固有的矛盾性。最近以来,从多个热点问题的讨论就可以看出这点:对于同一个客观存在的问题,处在不同位置和角度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但显然单单从自己角度出发,无法找出问题的答案。但争鸣的好处在于让这些矛盾展现在大家面前,使我们对矛盾本身会有一个逐步的、更加清晰的和更加全面的认识。

    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它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我们可能现在找不到解决矛盾的办法,找不到解决问题的答案,但我们同样也无法否定它的客观存在。将科研圈中存在的矛盾在科学网中展现出来,本身就需要足够的勇气,也就值得鼓励。而争鸣过程中使我们对矛盾本身的思考,尽管短期可能无法一下解决矛盾本身,但其产生的启示和启迪,在未来对矛盾的解决显然具有推动作用。因此,敢于展现矛盾,然后大家公平地、平心静气地进行理性的争鸣对于科研圈本身的健康发展也是有利的。

    以上粗陋之感,敬请大家批评指正。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345554.html

上一篇:一路荆棘一路歌-------20年走过的路
下一篇:到科学网开博的收获------兼开博两个月小结
收藏 IP: .*| 热度|

3 刘锋 唐常杰 郑永军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