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博客与反对意见

已有 3922 次阅读 2010-6-19 10:55 |个人分类:观点建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客, 争鸣, 自律, 宽容, 反对意见

         博客本来是一种比较松散的发表自己见解、看法和观点的形式,发表博客者或者想寻找同感和共鸣,或者想给予他人以启示、经验和借鉴,或者想传播新知识。其好处自不用多说,不然,就不会有这么多人热衷开博,热衷看博。我自己就是一个例子,从看博中获益是写博的几百倍。但也正是因为这种形式比较松散和自由,写的东西就观点和看法而言,难免各人有不同的见解;写的内容难免有不足、不精确之处。我尊敬的一位博导就经常对学生说:你说的这东西我不太懂,我回去查查。其实,他本人是某一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我觉得他不是谦虚,却是真的返璞归真而已。既然如此,人不可能什么都精通,仅仅是博客而已,你从人家写的博客中得到一点点启发和收获,博客就有意义了。所以首先要尊重人家和人家的博客。

    由于科学网博客使用实名制,博主写的东西,也就似自己的孩子一般,自己心里自然充满了关爱。可一放到网上,却是一个必然争鸣的过程。其实争鸣也是好事,别人有不同意见,如果人家是对的,自己可以提高认识,更加全面自己的观点。如果人家是错的,其实也不必太过计较,有正就有反吗?看博的人也是凡人,就如写博的人一样。宽容在博客界依然是一种值得推崇的美德。

     但也不是说,就不用自律了。写博者和看博者还是需要一些自律的。我就看到许多博客用了不该用的字眼,都是受教育多年的学者,尤其又是在科学网的博客上,即使观点很正确,你用了一些不雅的字眼,咱们看看也可以不加计较,但网络是一个公开的平台,日后一旦让子孙看到,也实在有些不雅。所以用这些词之前,我觉得还是应谨慎些。另外,有些学者,钻科学网博客游客不实名的空子,评论人家的文章太过了,也是不利于博客存在和发展的一种情况。

    科学网的博客代表了一种水准和水平,我想这是多数博主和那些数以万计需要科学知识、科研经验、科研精神的读博者被吸引到此处的原因。大家既然待在这儿,本质上讲,就是一伙的。我想如果能够对别人更宽容一些,同时对自己更严格一些,永远不要忘记从客观出发,争鸣就会更加健康和更有意义,科学网的博客就会更有魅力并且发展会更好。以上是我的个人拙见。请大家指正。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336843.html

上一篇:人的追求
下一篇:推荐一个对付“慢性致命杀手——久坐”的小办法
收藏 IP: .*| 热度|

11 周可真 卫军英 陈龙珠 陈儒军 张焱 杨正瓴 刘安金 唐常杰 白图格吉扎布 黄锦芳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