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美丽的上海交大闵行校区

已有 5373 次阅读 2010-6-9 16:5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去年的夏天,在上海度过。除了北京、重庆和香港,这算是自己出省的第四个地方。虽说上海一直是大都市的概念,但坐飞机去,除了起飞,降落,坐上出租一路到了上海交大闵行校区------没有看到多少喧闹和繁华------到了一处远离繁华但也不算偏僻,却很安静的地方。
      交大的闵行校区是新校区,有5000-6000亩的样子,走步开始显得有些耽误时间。好在上海不似青岛那样高低不平,自行车如北京的大学,到处都是。花50元买了一辆二手自行车,这校园才变得小了些。
      交大的校园很美,也多少与南方的植被繁多有关。北方看不到的植物,在这儿,枝繁叶茂。说不出名字的树木花草,借着南方的湿润空气和灿烂阳光,装扮着这儿的景色美丽。印象最深是在北方种在盆子里的栀子花,在这儿变成了一条花的长廊:几百米的走道旁种了清一色的栀子花栅栏,刚开始见得只是绿绿的叶子,偶尔见些白色的花,散发着淡淡的清香。没想到,梅雨来了,这条小道变成了白色栀子花开的长廊。那些花儿接着绵绵的雨,绽放着,朵朵花散发的清香汇聚在一起,你还没到这长廊,就已经闻到了花的清香。徜徉在这长廊中,绿绿的叶子簇拥着娇艳纯白的花儿,再加上花儿浓浓的香味,的确让人神醉。
     梅雨是突然来的。来上海之前,大概知道南方多雨,但梅雨的下法,却是和北方很大不同。北方的雨多是下了又停了,太阳总会出来。而这儿的雨,起初也是这样,但很快,意识到几天见不到太阳了。雨总是下,一会大的,雷鸣电闪,狂风大作,雨儿倾盆而下,窗外草坪的低洼处很快盛满了雨水;一会小的,细细绵绵,细微而耐心的下。雨下累了,也会停一会儿,也有云似乎要散去的样子,岂不知,那是云在调整阵势,过不了多久,就又下了起来,莎莎的冲刷着地上的一切。夜里似乎也不想停,滴答滴答的冲刷自行车雨棚的声音会陪伴你一夜。
     知道了梅雨的厉害,才忽然想到学校里为什么有那么多河。学校实际上是被河分割着。贯穿学校东西方向就有三条河,南北向有一条河。这些河通着黄埔江,河水每天有规律的上涨下落,落差有80厘米多。河边长满了肥肥的水草,许多叫不上名字的水鸟在里面觅食。而它们的家却在一个大树林里。这树林挨在河边,高高的杉树瘦瘦的耸入空中,密密的遮了太阳。那儿就是鸟儿们的家。地面长满了杂乱的灌木,灰白的鸟粪遮盖了叶子的绿色。清晨从这片树林边走过,满耳是各种鸟儿混杂的叫声,忍不住总会往林子里多看一眼,总会见到一些奇怪的鸟儿,像老翁,瘦瘦的立在地上一动不动。 
     这林子是鸟的世界,是鸟的天堂。我没有想到,在繁华的上海竟然还能看到人与自然和谐存在的最好的印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333808.html

上一篇:践行“博士答辩决议书”的独立科研能力
下一篇:20年后重听英音新概念英语
收藏 IP: .*| 热度|

1 陈龙珠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