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践行“博士答辩决议书”的独立科研能力

已有 6614 次阅读 2010-6-7 07:03 |个人分类:科研感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结束了5年的单纯学生生涯,又将开始教学生涯,自己对教学生倒是很是热爱,但如何做科研给自己提出了新的要求。博士答辩决议书上写着“具有了独立科研的能力”,因此,工作了就要践行这种能力,虽然很难,但你独立了,就要独立去做,包括独立寻找课题,独立申请项目,独立完成课题。

       1。要坚持阅读文献,尤其是英文文献,如果不坚持,就跟不上科研前沿的发展,做科研就无从谈起。

       2。要寻觅到适合自己研究的题目,最好题目能够结合实际情况,既有一定创新性,又有一定实用性。

       3。要积极展开各类科研课题的申请,不要因为要失败,就不去申请,你努力10次,也许有1次的成功,那你就努力10次。

       4。要坚持写作科研论文,包括英文的。论文和申请项目是养鸡和产蛋的关系。如果不写论文,你没有好文章,申请项目就比较难,因为那些审阅项目书者,往往是成功人士,他们自己写了许多创新性的论文,你如果没有高档次的,很难让他们心服于你的项目书。

        5。要积极学习新知识、新工具,尤其是数学工具、信息处理工具。你如果想有些文化,就要坚持学习这些抽象、枯燥的工具,因为它们是做科研的工具,你没有工具,即使有了好的思路,也只能做出粗糙的物件。

        6。要坚持埋头苦干,甘心于做冷板凳。做科研,就要有敢于静心坚持,有长期奋斗的打算。浮躁仅仅让你浅尝辄止,让成功与你擦肩而过。不论外界有多烦嚣,你都得要沉下心来,要有恒心、自信心、要有毅力、有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尤其是必须学会经受挫折和失败打击,因为科研本身需要追求。

        7。要学会战胜自己,自己要严格自律、积极上进,坚持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坚持对他人宽容,坚持与他人愉快合作,注重体验人生过程,而不要仅仅看重结果。

        8。坚持锻炼身体,保持健康饮食,保持心理健康,要学会健康工作、生活30年。

        人生就是你占用某些地点(空间),做某些事情(时间 ),而你自己产生一些体验(感觉,后来变成记忆)。自己所能做的无非是使人生对自己而言有些意义,从而去调控空间、时间和感觉。  自己人生的意义在于不断挑战自我,不断超越自己,不断追求卓越的过程。这个过程要符合社会的需要,要服务于社会。在这个过程中还要坚持正确的方向和正确的目标,从而可以持续激发你前进的动力,保持健康追求的欲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332915.html

上一篇:绿皮火车-------穷人的快乐
下一篇:美丽的上海交大闵行校区
收藏 IP: .*| 热度|

6 马飞 刘桂锋 梁建华 蓝宏运 唐常杰 李韦伟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