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互联网+到智能+和信息+

已有 2574 次阅读 2019-3-8 18:40 |个人分类:物联网|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互联网+到智能+和信息+

   今年两会,对信息化有了新的提法,从互联网+,到智能+,说明了人工智能的火爆。最近10年,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信息化也赚足了眼球,不仅仅得到快速发展,从2008年次贷危机开始的物联网,到后来紧跟的云计算、大数据,到今天的人工智能,信息化逐步成为社会生活与生产最为重要的一波变革性力量。

    最为代表性的互联网+,到智能+,是信息+的典型表现力量,其力量之大,貌似足以颠覆一些传统的生产过程,甚至就业结构,机器人作为典型代表,正在雄心勃勃的替代传统的人工劳动密集枯燥型就业岗位,信息化正在以有型的(如机器人、无人驾驶),无形的(如机器翻译、网页搜索、购物推荐)悄悄的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

   一句话,尽管仍然有人对于今天的智能V1.0表示质疑“数据能产生智能吗?”,并奢望类似人的所谓真正智能的出现。但毫无疑问,今天,借助网络,更多的人类物质空间正在被信息“数字化”,而数据以0101的形式在空中传播汇聚,是人类根据自身需要抽取或定义的属性信息,它们以数据的形式聚集,隐含着人类控制改变自然的规律,而信息化所做的,就是从这些信息(数据)中过滤出人类需要的那些规律,然后利用它们,制造出可以吃数据(信息)的工具,这些工具就是以机器的形式,呈现出人类所希望的智能----按照我们所希望的那样,能够重复使用,也就是机器智能。

    而显然,人类的历史,一直在向往并不断创造着这种机器。而未来,必然,有更多这样的智能机器被创造,让它们伴随着人类生存的空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1166468.html

上一篇:人工智能能否解决所有人类问题?
下一篇:物联网与“感、知、控”
收藏 IP: 45.56.155.*| 热度|

2 郑永军 贾玉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