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高校教师的春节红包:抱个基金过大年!

已有 13579 次阅读 2019-1-29 15:09 |个人分类:科研感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国家, 基金, 申请, 春节

                                      高校教师的春节红包:抱个基金过大年

       如果说,高校教师喜欢什么样的春节红包,无疑对于许多高校教师,最为看中最终由基金委宣布发送的科研红包:可以说,从某种意义上,国家基金是一些高校教师最大的红包!

       国家基金的重要性尽人皆知,现在很多高校教师博士后留校,没有国基,可能就没有竞争优势;很多高校职称晋级,没有国基,连晋升的资格都不具备;没有基金,科研经费难以接续,很多高校导师,招学生、养学生都难,如果再没有横向作为支撑的话,科研持续和深入难以维持。

       但国基毕竟是国家级的科研红包,谈何容易!对于我,至今当然仍是一个梦想,自己博士毕业时(37岁读研究生,博士毕业时已经42岁了)就已经错过了申请青年基金的年龄限制,当今也只有申请国基面上一条路了。

       但是,正如体育竞技赛,国家级赛事,那是有多少国家级甚至世界级顶尖科研赛手啊。不过,除了望而生畏,申请书还是必须竭尽全力、绞尽脑汁去完成。因为,在科研工作者的自身科研发展征程的道路上,国家基金的获得与主持完成,具有标志性的意义,当然也是自己科研登峰过程中一个珠穆朗玛高峰。 

       由于国基的申请和立项,以自然年度作为基准,因此,申请提交的时间也自然落到每一年的春天3月份,并且自然的落到每一年的春节期间的假期。可以说,对于多数高校老师,也只有寒假,手头急迫的工作任务少了,却可以安心做些研究,读些论文,写写本子,对于那些急需科研提升的高校教师而言,其实也许可以变为一个福音:

       1、一般而言,假期太长,人容易变得懒散、不规律,时间久了,会感觉没有意思、枯燥难捱,但如果写基金本子的话,恨不能在完成本子前,把暑假的时间也挪过来一块用了。

       2、写基金本子,也许可以给自己偷懒找一个少干家务活的理由,因为:哪里有时间啊,对于基金本子,Deadline是嗖的一下子就到啊。

       3、如果你不喜欢去拜年,就像过去在农村,拜年的时候要给邻居磕头啥的,这下有理由了:如果有人问,在家做什么呢?写基金呢!

       4、写基金本子,虽然没有一篇博士大论文长,但完成本子撰写,其折磨人的程度,申请成功者和不成功者都深有感触。但是,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这的确也是科研成长的必由之路。国基本子非常规范,其中科研问题的凝炼、科研创新的突破、科研问题的解决思路,无一不需要长时间的朝思暮想,甚至神魂颠倒,没有炼狱般的经历,哪来突破与成长?

      因此,对于谋求科研国基突破的高校教师而言,寒假真是一个黄金时间,在每一年春天就要到来之时(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高校教师,尤其青椒与老椒,在春节完成必要的活动之外,不妨:

     抱个基金本子过大年

    并预祝大家明年能够“抱个基金过大年”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1159721.html

上一篇:如何度过中年学术危机
下一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LISTEN TO THIS
收藏 IP: 27.219.250.*| 热度|

7 王启云 郑永军 雷宏江 王安良 褚海亮 汪晓军 蔡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