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智能家居概论》-3.6智能家居互联网接入技术

已有 4112 次阅读 2017-1-23 21:19 |个人分类:物联网|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材, 概论, 智能家居

3智能家居通信与组网技术

3.6智能家居互联网接入技术

3.6.1 智能家居+互联网

智能家居是物联网的一种具体应用形式,而物联网又称为IOT(Internet of Things)。正如物联网一样,笔者认为智能家居既是一个局域网络(将智能家居范围内的所有智能家电组成一个局部的网络),同时又需要连接到互联网上去,才能充分实现智能家居的智能化的优势。

那么,智能家居作为一个局域网,既然可以实现一定智能的控制,又是什么原因需要连接到互联网上呢?我们认为,就目前而言应该有如下的原因:

(1)  远程控制的需要:智能家居的许多应用,如智能家居安防,孩子及老人的远程监控,远程控制如热水器、电饭煲等智能家电,需要实现远程控制。当然如果距离能够在无线通信控制的范围,可以直接使用长距离低功耗无线通信实现,如NB-IOT、LoRa和WiFiHalow等技术。但很多情况下,如果不能够使用上述技术时,就需要借助互联网实现远程的监测和控制。

(2)  智能家居连入云端的需要:智能化应该是智能家居未来最具有潜力的发展优势,可以说,其智能化程度越高,被社会和普通家庭接受的程度越高,市场潜力就越大。然而,就目前而言,智能家居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其智能化的潜力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智能家居的一些初级产品也被用户戏称为“伪智能”。智能家居智能化的发展,我们认为一方面需要在智能家电末端实现本地智能化,通过嵌入智能到智能化设备终端来实现。而另外一方面,需要将本地局部的网络连接到互联网上,通过居于互联网的智能家居的云端,给智能家居注入外部智能。比如目前已经实现的利用语言控制智能家电,不论苹果的Siri还是亚马逊的Alexa,都需要依赖于居于云端的人工智能技术(如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强化学习等)。单单依赖本地化的智能目前还不能满足智能化的需要。可以预见,未来更多的智能家居的本地智能化的实现,需要来自云端的“智能池”的协助,因此智能家居需要连接外部的互联网。

(3)  智能家居IP化的需要:不论智能家居还是物联网应用,在硬件连接到互联网的过程中,本身却还是一个相对封闭的自控系统。如智能家居,其智能家居所涉及的智能家电需要组成一个局部化的网络系统。理想状态是,所有的智能家居的智能化设备都使用标准统一的协议,因为只有真正实现智能设备间的互联互通,才能更好的实现一个统一的系统。但现实情况是,在从智能家居的碎片化蚕食的过程中,主要通过各种智能化的家电来实现,而生产智能化家电的厂商不可能在发展初期使用统一的协议。就拿短距离无线通信协议来说,蓝牙、Wifi、Z-wave、ZigBee等技术,目前而言很难实现互联互通。因此,目前智能家庭智能设备碎片化割据的现实,如果无法实现智能设备间真正的互联互通,又如何实现一个智能家居系统下的智能化呢?因此,智能家居设备IP化,除了要借助云端“智慧”增强本地化的智能化之外,也是为了实现智能化设备在互联网层面上的更好的互联互通。因此,如果从这方面考虑的话,Thread应该说是想往前再走一步。需要说明是,智能化家电设备互联互通,在目前情况下,并非追求单一的互联网层面上的互联互通,而是本地化短距离无线互联互通和互联网层面的互联互通的相互结合具体实现。


3.6.2 6LowPAN技术

3.6.3 Thread技术

*********注:请各位博友给出宝贵建议和意见!《智能家居概论》书稿,限于版权,谢绝转载!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1029535.html

上一篇:2017年 ACM Journal Latex templates 新模板(Zip下载)
下一篇:《智能家居概论》-4.1智能化技术概述
收藏 IP: 124.239.251.*| 热度|

2 彭真明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