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鸣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mingdl 中国科学院大连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博文

面试经历:我被突然拷问了一个这样的大问题 精选

已有 8324 次阅读 2012-6-13 13:2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分享|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才, 应聘, 创业, 求职

昨天跟一个来参加求职应聘的博士谈话。在面试结束前,我问他还有什么不清楚的事要问我的。他于是提出了这样的一个问题:“从一个高技术创业公司角度看,什么样的人才会被认为是优秀的?”

这个问题我被问得很突然,有点措手不及,着实觉得被求职者拷问了一下。

我的脑海里迅速闪现了几个回答方式:“得到你的老板的喜欢”,“在完成绩效方面名列前茅”....,

最后,我的回答大致如下:

要有“一颗诚实守信的心”;

要有“两项职业化的素质”:1)自我激励的能力;2)自我控制的能力

要有“三项完成工作的本领”:1)对完成工作的交付力;2)对公司决策的影响力;3)对公司部门间的交叉协同的覆盖力

要有“四种合适你工作岗位的个性化的特质”:1)对待陌生事物的感悟能力;2)对待差异价值的认同能力;3)对待复杂问题的辨析能力;4)对待不同观点看法的主张能力

你若是具备了以上所述的品质要素,你就是一个高技术创业企业的优秀人才了。

不知道这样的回答是否算是合格的了,或许是一个学究式的回答了。不管怎样,我是被好好地拷问了一下,值得!

我会记住这位求职应聘者的,他的问题让我梳理了原本是一个纷乱的思绪。他的应聘表现是加分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532-581720.html

上一篇:如何在中国更好地将知识产权商业化?
下一篇:他老人家真厉害:上九天揽月 下五洋捉鳖!
收藏 IP: 101.230.3.*| 热度|

23 刘洋 曹聪 武夷山 梁建华 唐常杰 吴飞鹏 刘波 徐耀 李学宽 叶威源 吴明火 刘晓松 陆俊茜 肖重发 蔚洪恩 王春艳 周剑 翟自洋 刘凡丰 MassSpec1688 xiaxiaoxue86 bumblebee abc3315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