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鸣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mingdl 中国科学院大连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博文

我为什么不再搞科研了? 精选

已有 27369 次阅读 2010-6-5 18:37 |个人分类:知识经济探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论文, 管理, 技术转移, 知识产权

经常会有人问我,为什么不继续搞科研,为什么不继续发表文章?此类问题其实是伤痛我的。

中断自己学术生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就像我烟龄20年并最终在2003年戒烟后大约3年之久的非常不适的感觉那样。

我是在2004年后彻底放弃科研工作转向科技管理了,这种转变让我经历了大约5年之久的不应期,迄今才慢慢淡去了对科研工作的浓厚兴趣。然而,每当有人问我此类的问题,那种揪心还会迸发。

前些天才知道有一个科学网。进来看看,发现了不少热血科研的人们,再次勾起了我对科研的向往。

想想自己曾经也发表了一些学术论文,一些专利,也非常活跃的参加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各种学术会议,觉得生活真的很充实,很有价值。我一口气整理好自己的学术论文,上传到这里,我想把我对科研工作的那份情感寄托在这里。

不再搞科研工作了,原因也很简单。2000年的时候,三位所领导先后找我谈话,问我能不能去搞高技术创业。于是我完全放掉了研究组工作,全身心投入到膜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天邦公司)的建设和发展的事业中去了。这一走,让我离科研越来越远了。

相对于科研,高科技创业其实更加严峻和富有挑战。那种压力非一般人能够承受。感谢领导,2004年下半年,我终于结束了创业的那种煎熬,从膜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回到了研究所。

这个时候,我继续回到研究组去回归科研工作其实是很难了。从我自身看,下海创业的那些年,风风火火,急功近利,心已经不能沉浸下来了。心不能沉下来,如何能做好科研呢?其实,我倒是非常佩服一些科学家,他们一边带研究生搞科研写文章,一边申请项目跑经费,一边在公司做董事长总经理,游刃有余。我自己觉得我真的是做不到那样的。

我有些无奈地从事了知识产权的科技开发管理工作。期间,我又去了剑桥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专研知识产权和技术转移。

我这个转身,让我真的唤起了对这个职业的浓厚兴趣,都有些超过了对科研的那份兴趣了。

我可以说,以前我对知识产权和技术转移很无知;
我可以说,我们很多科学家,他们其实对知识产权和对技术转移也是相当地缺乏知识,就如同我当初非常肤浅的觉得,知识产权?那不就是写专利和做专利申请吗?那不就是专利保护吗?
我可以说,研究所太缺少做知识产权和技术转移(许可)职能管理与服务工作了,太缺少能够娴熟游走在科技开发和商业化之间的那些专业人士了。

我现在作为CAS的派遣人员,去CECC(科学院和BP的合资公司)负责IP和技术许可。我的感觉,中国科学院或高校研究机构急需尽快培养一批懂科技、懂企业、懂知识产权、懂技术许可、懂商务、懂谈判、懂法律、英语熟练的IP专业人员。真的是非常需要这些人才啊,急需采取措施加大培训力度啊!

我写这篇博文,放在这里,算是给学术论文工作划上句号。我会继续写了资料,但那只是回忆了。

我写这篇博文,放在这里,算是为我新的职业取向承前启后。我会与时俱进不断思考,那里是一片新的视野。

附图,记录一下我发表学术论文的历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532-332460.html

上一篇:α-纤维素中空纤维致密膜组件吸收CO2传质过程的研究
下一篇:剑桥大学知识产权办公室知识产权和技术转移模式
收藏 IP: 101.230.3.*| 热度|

48 徐明昆 武夷山 王晓明 薛长国 周涛 王晓峰 孙中华 张素芳 孙学军 朱志敏 曹聪 梁建华 吴渝 方晓汾 刘颖彪 吕喆 盖鑫磊 樊晓英 杨芳 王启云 苗元华 柳东阳 张天翼 孔晓飞 周海涛 李学宽 郭桅 张旭 陈辉 鲍海飞 周猛 唐常杰 武京治 李毅伟 李海峰 宋权斌 刘广明 高绪仁 焦宏远 林耕 侯振宇 zhj71626 lftkf zmwang66 neilchau pkuzeal leili litingtaij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