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slh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rslhx

博文

《Analysis experiences using information visualization》

已有 1571 次阅读 2017-9-14 10:32 |个人分类:文献研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可视化检索


Hetzler E, Turner A. Analysis experiences using information visualization[J]. IEEE Computer Graphics and Applications, 2004, 24(5): 22-26.

其实讲的是一个可视化检索筛查的应用及其效果检验。


问题:数据超载以及带来的分析影响

  • 资料完整性与规模的权衡。分析人员做资料筛选时要么深陷其中要么武断排除(在时间限制下,分析师可能会采取"满足策略")

  • 分析师可能会过早地将焦点放在可能的假设上,反过来又可能导致他们过度重视支持该假设的证据,并且淡化与之相矛盾的证据。


解决办法:可视化工具(In-Spire)

  • 相似性和差异的可视化:以文档为中心的Galaxy使用点图隐喻(使用位置显示相似性),以集合为中心的ThemeView使用景观隐喻(来显示文本内容的密度)——见图ab


图像中的绿点表示特定的筛除规则将排除哪些文档;


图像中的红点对应特定的规则可扩大得查询结果;



研究方法:

  • 数据是从巴基斯坦搜索得到的关于该地区板球锦标赛的一组新闻文件;

  • 提供了两个两小时的In-Spire培训课程,包括如何将其应用于分析。

  • 研究结果基于直接观察和与大约一半用户的现场合作,以及访谈结果,问卷调查和所有用户的报告。

  • 根据参与者的反馈,以及更多地了解分析过程,为In-Spire工具添加了几个主要功能(例如:用户仍然可以随时搜索和阅读被搁置的文档并将其移回Galaxy。这种能力使得可视化交互更加活跃,让用户对可视化有更多控制的感觉,更好地反馈了分析师的进展和当前的重点,并使信息的呈现适应收敛思维的模式。)

研究结论:

  • 该工具似乎促进了用户与信息交互的不同方法——在有形背景下的搜索和探索,更多地促使用户采用不同的方法来进行信息互动。而以新的不同的方式思考一个问题对于一些分析任务至关重要。

  • 用户效用随用户来自的领域和能力的差异而不同。

讨论:

  • 后续的搜索可能会产生额外的文件,也许只有少数几个,但也可能是数百个。在任何一种情况下,用户都需要轻松地将新的文档添加到正在进行的探索中。如果每次都需要重新计算可视化,那么它们将浪费宝贵的工作时间。此外,用户对问题的看法可能随时间而变化,这意味着他们的搜索标准将随着他们的文档相关性判断而演变。

  • 从有趣的研究系统到有用的可部署工具的飞跃是很困难的。开发人员必须解决各种务实的挑战,例如不同的数据特性,以及敏感的用户工作模式和时间安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44-1075886.html


收藏 IP: 222.130.1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