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奥数就像“人参”,小孩子要慎吃。 精选

已有 9067 次阅读 2016-4-22 13:52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奥数就像“人参”,小孩子要慎吃。


王永晖


科学网上的博主,学识都比较丰富,具有良好的家庭教育资质。


张鹰:普通家长的反击——学奥数的动机


--------所以我跟贴留言----------


奥数就像“人参”,普通的小孩子,是消化不了的,反而影响了他的正常数学发育。

不要光看见优秀的,优秀毕竟是很少数的,光看见那些吃着肉的,会容易让家长们丧失理智,给孩子们定下不恰当的学习目标,实际上,吃不着肉的是大多数,因为学习奥数,把自己搞得学不好中学数学、大学数学的小孩子,数量也是非常多的,但一般家长就没注意了。



杨东平把奥数譬喻为“黄赌毒”,很不文雅,也不到位。杨东平是文科学者,对奥数的批评总有点隔靴搔痒的感觉。 可能有一个更好的譬喻,奥数就像“人参”,普通的小孩子,是消化不了的,反而影响了他的正常数学发育。


数学教育,是个细致活,不是光把孩子送到奥数班就完事的,建议热心的家长搞明白里面的教学方法,小学低年级阶段,还是由家长自己来教,更为合适。可参考我博客上关于奥数的一系列博文。

-------------------------------------------


目前社会上的商业性培训机构的教师,各种层次的都有,家长们还是要慎重选择,其中有博士甚至博士后的,但也有自己做不出来小学奥数题,只是照本宣科在那儿讲的,价位自然不一样,说奥数教育很便宜的家长,还是看一看真实的行情再说吧。


培训机构为了讨家长欢喜,使用了很多不正确的教学方法,采用的是灌输性而非探索式的教学方式,因为家长们需要成绩,需要过小升初这一关。


奥数知识本身,是很有难度的,并不适合绝大多数孩子们。譬如我们家的情况,我感觉自己的儿子也不算笨了,经过几年的努力,在班上也进入第一梯队了,数学公开课的表现中,获得过年级组长的奖评。


我们现在也拿一些奥数题给孩子们做,但只是挑一些很基本的来做,而不敢像培训机构那样一周做很多道,主要就是因为,就看儿子的反应来说,他还没到天才的程度,能把挑出来的几道题,完全搞明白,就已经很是不错了。


培训机构奥数课堂上的有些题目,是当年华罗庚杯的考题,譬如一道骰子的题,我的同事李克正老师出的,当时全中国只有一个孩子做出来,但是现在培训机构是一次讲五道,甚至十道,小孩子能吸收吗,家长敢说了解自己孩子的数学学习情况吗。


家长们的愿望是好的,在奥数上努把力,不甘人后,是应该的,但如果发现孩子去培训机构学习,10道题中只能搞懂5道题,我认为最好应该停止,数学是不能够这么囫囵吞枣学习的。


凡事量力而行,不管是学奥数,还是学什么都好,最终能得利的总是少数,如果发现自己的孩子得不了利,还不如让孩子们多去玩玩,至少不会反受其害,等孩子的大脑发育跟上来了,再搞高难度的也并不迟,人生只要真的发力,任何人都会是很优秀的,光家长发力,是没用的。


不是说不学习,而是根据孩子的个性,控制住范围。家长们心气高,但毕竟绝大多数孩子们不是数学天才,是消化不了那些所谓的小学奥数题的,这个时候,不妨多加强一下孩子们的数学基本功,如心算/口算能力,这个对孩子的大脑发育,比奥数题/证明题很可能是更有用(日本教育家阴山英男的观点,我认同)。


培训机构当然不会做这个,因为太简单了,卖不出去价位。


科学网博主们,学识丰富,作为家长要有自信心,未来的人才竞争,不怕才会赢,我们都是这么过来的,这个世界上真正聪明的人,毕竟是少数,只要我们的孩子,不被搞傻,不变笨,就一定会生活得很好了。


我们现在只是帮助孩子们,只是给他们提供技术性帮助,至于他们将来想不想成龙成凤,还看他们自己内心的意愿。真正的奥数,不是用来解决小升初这种级别的选拔的,家长们的视野要宽一点,如果孩子真有奥数学习能力,家长们更要注意孩子的均衡发展。


附注1. 家长们可以让小学高年级学力的孩子们(四年级学过了五大运算律),试着做下面这道题

(1+0.12+0.23)×(0.12+0.23+0.34)-(1+0.12+0.23+0.34)×(0.12+0.23)

如果孩子以前没有做过,能够靠自己的力量,没有任何提示把这道题做出来,说明他的数学能力是相当不错的。

  这种奥数题,更有点像智商测试,不知道答案的情况下,才能测出真正的智商,光是靠培训背题,只会造成现在越来越难出考试题,因为不知道哪些孩子是自己做出来的,哪些是背出来的。

  这道题目,我拿给首师大数学系实验班的大一同学们做,60多人里面,十分钟能做出来的不到20个人,班上同学们基本都来自北京市,家境好的,小时候参加奥数班的不止20个吧。

  要说的是,首师大数学系的高考分数线,超过北京市重点线50多分,北京市2015级共有6万个孩子高考,首师大数学系学生,高考分数是在前面9000个里面,不算是差生了。

  学习奥数,应该。(因为目前没有更好的替代方案) 怎么学,家长要慎重!


附注2. 『如果发现孩子去培训机构学习,10道题中只能搞懂5道题,我认为最好应该停止,数学是不能够这么囫囵吞枣学习的。』 其实,这算是非常好的学生了,可以说具有相当不错的数学天赋了,但是如果照培训机构这种教法,估计就真给糟蹋了。


附注3. 孩子的大脑发育,是有快有慢的,商业性培训班的存在,导致现在孩子们的竞争是不公平的,因为分不出来,哪些孩子是自己聪明把题做出来的,哪些孩子是靠培训把题背会的。所以,家长们就面临选择,是让孩子在小学阶段,就去仓促应战,被那些培训机构拖下水,还是更有自信,更尊重孩子的个性发育水平,不争朝夕之功,让孩子真正地把一道题、一道题的搞会、搞懂。



奥数之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971932.html

上一篇:国家应该承担起精英教育的责任
下一篇:数学公益性网站的标准配置:道德诚信
收藏 IP: 202.204.223.*| 热度|

22 武夷山 李本先 相宏伟 沈兆勇 文克玲 张鹰 黄永义 蒋永华 苏德辰 尹华杰 徐传胜 汪浩 李燕祥 史晓雷 李庆祥 张越 JIANHUN yangb919 biofans yunmu zjzhaokeqin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