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备课不要太充分

已有 2931 次阅读 2015-9-25 12:27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备课不要太充分


-------- http://edu.163.com/15/0924/11/B49ARANK00294MA8.html -----------

31岁的尹希本月晋升为哈佛历史上最年轻的华人终身正教授《世界日报》21日在尹希位于哈佛大学物理实验楼的办公室对他进行专访。


尹希坦言一学期只教一门博士生课,在备课上所花时间甚少,主要还是潜心进行科研工作。他幽默总结,他课堂受欢迎程度与备课时间成反比。如果备课太充分,上课语速自然提高,信息量大,学生就难以理解,效果反而不如到课堂上与学生一起想,共同讨论。

--------------------------------------------------------------------------------

教学,本质上还是要看科研能力。课程都是熟在脑子里的,备课太充分,学生也吸收不了那么多,备课的目的,还是要看学生的接受程度,这个时候让自己对讲授内容“生”一点,讲课慢下来,甚至展现教师挂黑板的思考过程对学生有好处。


对于有经验的研究者来说,备课不必太细,事先看个大概即可,可能更好。当然,凡事没有绝对,有些老师如果目的是要编教材的话,自然下的功夫要大得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923296.html

上一篇:高考压力下的技术之策
下一篇:对孩子们要说的人生感悟
收藏 IP: 202.204.223.*| 热度|

1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