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家长/教师们,要不要给孩子讲大道理?

已有 3751 次阅读 2015-8-29 21:07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家长/教师们,要不要给孩子讲大道理?
-------- http://bbs.tianya.cn/post-free-2718002-13.shtml#fabu_anchor --------------------------------
 @precom 2015-06-04 07:13:06
   焦虑  与 讲大道理
   讲大道理,我个人认为,就是焦虑的表现。如果你常给孩子讲大道理,完全可以说明: 你在过度焦虑。
   讲大道理,甚至比指责危害更大,原因是:你自我感觉挺好,其实在严重伤害孩子而不自知。
   ---------------------------------------------------------

我理解楼主的意思,甚为赞同。基于这个原因,我是不同意现在王财贵搞的那种国学背诵的。


不过,基于另外一些原因,当孩子大一点的时候,我倾向于推动家长/教师们给孩子们讲大道理的。


这里面有一个成功案例,可以看我的博客,那位海外华人爸爸就是靠开车的时候跟孩子多聊天,讲大道理的,关键是要孩子不反感,而不在于不能讲。讲大道理,不是为了压制住孩子,而是用在跟孩子的沟通交流上,大道理恰恰比指令性规定更加弹性,从而给予孩子更多的自由。


另外一个原因是,我们是支持孩子自己去探索,自己去找答案的,但是鉴于现实的原因,教育是把人类的历程重新走一遍,所以不可能有那么多时间让孩子们完全自己去探索,这个时候怎么办,那就是讲大道理,讲思想,讲的越大、越抽象,对孩子的自我探索的要求就越高。


这就是中国人所说的悟性,老师说什么样的大道理,也许是不重要的,关键是孩子能够借助这样的话柄,悟出来,把手头上的事情做成功。


如果讲了大道理,孩子还是在探索中自己做不出来怎么办,一个是等,等时间慢慢来,还有一个呢,就是只能再细化一些,再进一步缩小范围,以使得孩子能更容易地领悟。


这是没办法的事,这就是教育,需要面对现实,而采纳适合孩子程度的引导方法,既然是引导,不可能离开讲大道理这个最根本的开悟方法。


当然,家长/教师们,也就必须跟孩子一起成长。


-------------该位很有激情的老师,还提出了-----------------------------------------------
好父母“十不准”
  1、不指责
  2、不抱怨
  3、不评价
  4、不讲大道理
  5、不命令
  6、不威胁
  7、不挖苦
  8、不提醒(*)
  9、不建议
  a、不利诱
------------------------------------------------------------
这些想法都是很可以理解的,像“不评价”对于根治中国的教育界传统弊病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但可能因为这位老师不是数学专业出身,在几个具体的提法上稍有不精确之处,容易在现实中找到反例,其实稍加点限制性条件,就可以很好地应用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916917.html

上一篇:2011级的教学遗憾
下一篇:徒步 vs 骑行 在青少年教学上的优劣比较
收藏 IP: 202.204.223.*| 热度|

5 李宇斌 蒋迅 彭真明 陈筝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