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2011级的教学遗憾

已有 3589 次阅读 2015-8-29 17:10 |个人分类:大学数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2011级的教学遗憾


我带2011级的学生,共有三年,从大一到大三。当然,不可能是所有的同学都跟了我三年,真正跟到三年的是4人,跟了两年半的是7人。


这些同学里面,有两个保研到北大的,两个保研到中科院的,两个保研到北师大的。说起来,这几位同学里面,真正能去北大数学系的,肯定不止这两个。


未来如何呢?不容乐观!我是这么想的,我觉得他们火候未到,但是也只能这样送走他们了。


第一个遗憾是,他们没有朋友,很奇怪这些新生代的孩子们,竟然能够做到,大学四年里面,积攒不到一个朋友,没有一个学术上的朋友,甚至连生活上的也谈不上有多好。


我当年还是有的,我本科时候的搭档,大家当时一块儿讨论数学,他很有激情,我很有理性,不断刺激下,还是很有裨益的,现在他在北大做教授,能在北大评上正教授,对于我们这种出身的人来说(西北大学数学系),很不容易了。


可是,我的讨论班上的这些孩子们,离开了我,他们在大四那一年,似乎就是一盘散沙,没有友情的凝聚,没有学术上的共同愿景,自己开不了什么讨论班。


第二个遗憾是,珍惜命运的机遇,命运会给人机会,但也会从手指缝里面溜走,如果没有真正去抓住它的心意。

  我有一位学生,应该是2011级中进步最大,在某些方面是水平最高的,他的一个特征就是,善于提出问题,并且具有勇闯的精神。可惜的是,这仅仅是他初期的表现,等到后来,他就不再怎么提问题了,而是特别计较功利,情绪上像个哈姆雷特一样,这就让他的勇闯流于形式,自己把自己耽误了。

   不去提问,其实就是放掉命运赐予的机遇。


学习=(忆筛+提问)×笔记


这一关,很难过,过去了会是另一番天空!

   另外一个同学,是2011级同学在大一阶段进步最快的,在研讲能力方面是最强的,如果他能够将之用在琢磨和研究上的话,成就可期,但可惜的是,这一关他总也跨不过去,他的体力和智力都是人群中的上佳之质,但可惜的是,眼力和定力,却差到常人之下,甚至于自己伤害自己的地步,他是属于那种极端完美主义者性格,可惜没有得到农村家庭的保护和培育。


祝福这些年轻学子,乃至天底下所有愿意学习进步的学子们吧!


附录. 这个班级50%稍多一点的同学上了研究生或出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916893.html

上一篇:年轻高中教师的工作建议
下一篇:家长/教师们,要不要给孩子讲大道理?
收藏 IP: 202.204.223.*| 热度|

6 姬扬 武夷山 李宇斌 蒋迅 郭战胜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