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年轻高中教师的工作建议

已有 3389 次阅读 2015-8-21 12:32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考

年轻高中教师的工作建议


我的学生现在已经有当高中教师的,刚刚带过一轮高中三年,跟她们/他们了解到的情况,使得我产生下面的一些想法,以做建议。


年轻老师一般带的是普通班,高考成绩很难有特别的亮点,即使是班上特别好的学生,在高三开学的时候,也会转到重点班,即使出了成绩,也不是这位老师的了。


所以,高中前两年,年轻老师应该注重的是提高班上整体成绩,注重提高班风,提高所有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让他们形成常识,这些常识,未必是他们以前的老师,乃至家长所能给予的。


但是,到了高三那一年,年轻老师为了尽快地出人头地,制造优秀业绩,就应该注重重点培养,高三学生,不会再有转班,这时候重点培养,成绩就是自己的了。


当然,这一切也是基于以前工作的基础,就是对学生有切实的了解,从而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教学。现在的中小学,有个性化教学么。


高考成绩的提高,恐怕还是得落在每个人自己的情况上,必须有针对性。我的硕士生所在的学校的名头也算是北京市市重点了,但是不是那些超级中学,学生水平已经是一落千丈,不入法眼。


如果老师发发力,应该还是能够制造出一些闪光的亮点,作为年轻老师进阶的依据,好钢使在刀刃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914787.html

上一篇:研究生起步:可供借鉴的案例启示
下一篇:2011级的教学遗憾
收藏 IP: 202.204.2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