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中小学教育改革应有的三大基础性国家政策

已有 7659 次阅读 2015-6-8 11:36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改革

中小学教育改革应有的三大基础性国家政策


王永晖

 

1. 中小学师资核定一法:改变中国基础教育的关键切入点  

 教师评级,共13级,论资排辈思想的具体实现方法,普通老师每三年评一级,优秀者最快一年评一级。


2. 校长遴选机制

 构思将此机制分为两段的组合,相当于把认证和提升分开,而不是现在这种行政式任命。第一段为地区统考,可由专家委员会来执行,校长的资格认证;第二段才是学校聘用,可由该校的董事会、教师会、家长会联合决议而成,在具有校长资格认证的人选范围内提拔。


3. 家长会机制

允许家长会拥有资金(国家监管),这些资金除用于组织学生活动外,最主要的部分可用于提高教师待遇。这一机制更深的意义是可以配套于“教育劵”制度。


国家必须挑兵选将,校长遴选制度不搞起来,教师素质不搞起来,任何教育改革都做不成,这种基础性的政策,还是得靠国家颁布。


家长会的成立,相当于为国家操心,帮助国家把事情做好,不仅仅管理本身募捐来的资金,对于国家教育拨款,也可以代行监督乃至管理其中一部分的责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老师们把精力花在学校课堂时间,而不是课外开班挣钱,课内自然不会好好教,教好了就没学生去课外班了。


延伸阅读:

教育改革的突破口为什么是课程时间表?兼论国家强制力!

教育基金会应该资助什么项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896411.html

上一篇:公益机制≠公益效果
下一篇:大理桃溪谷家长讲座要义 20150801
收藏 IP: 106.39.6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