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公益机制≠公益效果

已有 4282 次阅读 2015-5-22 10:24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精英教育, 公益

公益机制≠公益效果


王永晖


教育应该是公益的,这是我的博文一直表达的信念,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教师不领津贴,或者领很低微的津贴过着很贫穷的生活。


公益效果指的是:1.家长不需要付学费,至少不用付很多的学费;2.学生群体是广谱的,而不是只受益于一小部分人。


这当然是很理想的事情,但是在理想尚未达到之前,其实,我们也可以去做到公益机制,让其成为内核,结晶生长体。


公益机制指的是:1.除了学费之外,还有捐款机制,捐的钱多,学费自然就要下降,而不是落入某个个人的腰包。2.其实第一点已经说了,没有资本家--食利者,全部经费用于教学,包括教师津贴和其他学杂费。


经费若有盈余,则可以推广到其他战场,形成连锁效应。


我看社会的实际,有些人发现无法达到公益效果之后,就满门心思投入到赚钱之中,其实不然,先做好公益机制再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892251.html

上一篇:教育之心: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
下一篇:中小学教育改革应有的三大基础性国家政策
收藏 IP: 202.204.2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