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研究生应该选鞭策者当导师么?

已有 4964 次阅读 2015-5-17 17:16 |个人分类:研究生数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刑志忠:导师的鞭子


我特别不愿意做鞭策者,尤其是在首师大这种地方。我自己的导师们,二十年来,对我也从来没说过一句狠话,对照我的水平,显得宽容得有点过度。


不过,还是请研究生同学们看看,这位老师的博文我一直在订阅。


实际上,我希望反过来,研究生自己学,有问题再找老师,我自己是很愿意花这样的时间,据说现在有些导师连这个时间也不愿意花,各种原因。


2016年毕业的沈权利同学,就是采用的这种教法,我们之间相处愉快,他有问题就找我,我再根据问题给他布置下一步要做的事情,他每次都能完成,毕业之前,他就在J. Number Theory发出了一篇论文,独立作者。数学界有个不成文的共识,数学家要在24、25岁之前发出自己人生的第一篇论文。 J. Number Theory在数论界的名声不错,应该说,在全中国数论圈子里面,硕士阶段(第一篇论文)能做到这个程度的学生人数是很少了。


当然,不可能每个同学都像他那样,既有足够的聪明,又有足够好的运气让他给发现到论文写作的关键突破点。但是,研究生阶段,还是要靠自己学,同时尽量地主动去找老师。学生找老师,老师不理是老师的问题,学生不找老师,那就是学生自己的问题了,这种学生,不上研究生也罢,我郑重建议选对自己的人生之路,研究生,还是要做研究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890850.html

上一篇:幼小教育改变的是大脑
下一篇:本科生教育机制:蚁窝与狼群
收藏 IP: 202.204.2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