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亲子阅读:预防近视保护视力的起点

已有 3786 次阅读 2015-3-24 08:07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亲子阅读:预防近视保护视力的起点


王永晖


需要说明的是,本文仅是探索性的猜想,感兴趣的家长仅供测试。


亲子阅读,往往从孩子3岁多就开始,有些家庭可能还做得更早一些,让孩子越早学会阅读,肯定有好处,但同时,也存在着过早损伤孩子视力的可能性。


普通人可能没有注意到,有些成年人之所以不近视,不是因为他们阅读量少,而是他们具有良好的阅读习惯,读书的时候,不是死盯着,用武术来比喻,不能像刀那样划过去,而更像是剑法,一刺一收。


亲子阅读的时候,有一种方法叫做指读,即用指头顺着文字走,其实这就是刀法,这种阅读习惯并不好,除了形成不好的用眼习惯外,这种习惯还有可能影响到孩子未来的阅读速度。


一些专业性的意见指出,亲子阅读一定要原文阅读,而不要改编文字,因为小孩子的性格,如果这次读的,跟上次读的不一样,有些聪明的孩子会纠结,另外,每次读的都一样,也可以帮助孩子慢慢地将文字和声音相对应起来,指读的好处是符合这个要求。


当然,很多孩子刚开始的时候,都是注视的是绘本上的画,而不会过多关注文字,指读的想法,可能是引导孩子往文字上注意吧。


我这里建议的探索性方法是,亲子阅读的时候,将通常的指读稍作修正,用指头点在某一句上不动,要停留几秒,然后指头收回,此时再读,读的时候家长自己将精力注意于画面,而不再是那句文字,这就要靠点瞬间记忆能力,总之,指的时候不读,读的时候不指。


这就是我们想探索的阅读习惯,像剑法,而不是刀法,猜测这种习惯如果能够养成,会有一箭数雕之功。


虽然这个想法我一直都有,但没有给自己的孩子试,自己也只是感悟,也有些微的这种习惯,因而视力尚好,除非开会看黑板的时候不用带那个70度的眼镜。


现在儿子和他的小教室同伴,都有视力下降的问题,开始我没太注意,觉得在城市里视力不可能达到1.5,1.2也就还行。但是,上学期儿子老带小说到学校课间阅读,一学期下来,视力下降得很快。所以,这学期小教室的活动,就赶紧把阅读习惯的训练加上去,顺便也使用一下《汉声数学图画书》。


十岁的孩子,就不能使用指读了,直接让他们去达到,看的时候不读,读的时候不看,让目光像一把剑去刺到句子上,而不是像刀那样在句子上划。据资料所见,人的眼球运动,其实本来就是一跳一跳的,并非常人所自我感觉的那样匀速。


具体的方法是,我拿着书面对着孩子们,小教室正好有一面窗户对着远处的昆玉河以及更远的西三环高楼群,我的背后就是这扇窗户,因为孩子们还太小,可能用手指头进行辅助确实也有一定好处,就让孩子们自己用手指,指到句子上之后,回身划个圈再指向窗外,然后再念出那个句子,做到指/看的时候不读,读的时候不看。其实,这种一放一收再一放的方法,跟太极拳的猫步(形意拳的鸡步),在节奏上有类似的道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876787.html

上一篇:教育改革的根本在于社会的诚信基础
下一篇:教育改革的突破口为什么是课程时间表?兼论国家强制力!
收藏 IP: 202.204.2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