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数学教育研究生的工作要点

已有 7435 次阅读 2014-6-24 11:23 |个人分类:研究生数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数学教育研究生的工作要点


王永晖


主要是指我自己的研究生,这里记录下来。  


入学第一个月,或确定导师之后的一两个月之内:

  1.  学会在计算机上打字,先练指法再学“双拼”。这样会极大地提高教学工作效率,可以先用紫光拼音软件来学,里面的设置比较好有双拼提示,学会了后换用任何一种流行输入软件都行,里面的设置都支持。两周就可学会。

  2.  Beamer.Tex 幻灯片是日常工作所用,一个小时就能学会基本操作,问一下前面的学长即可。


现在我们用以终为始的想法,当研究生学完两年之后,在第三年毕业之前准备去找工作的时候,他/她的简历上应该怎么写。


当然是写亮点了,以供用人单位抉择。这些亮点,就我的认识来看,总结为以下几点:


1. 研究生课程成绩。如果是读数学研究专业的博士来说,其实博士导师并不是特别看重普通课程的成绩,主要还是看学生更进一步的研究能力,这种评估方式跟大中小学有很大的不同。对于读数学教育专业的硕士生来说,反而需要特别注重自己的研一基础课成绩,最后成绩会在全院排名,如果排名在前5%,那就是一个亮点,就可以写在简历上了,还是很有意义的。

 另一个可以考虑的是高考成绩,如果当年自己的高考数学成绩不太好的话,可以再重新报名高考,但只需参加数学考试,拿到的高考成绩是一个相对客观的数据,不是现在这种有水分的校内成绩。这在找中小学工作的时候,是能够说明问题的,因为目前高考对全社会公开,所以只要努力是有操作性的。


2. 论文,这里指的是在研究生期间发表的论文,这是一种更高层次的要求,现在硕士生招生泛滥,很多数学教育的硕士生在毕业的时候,并没有正式发表过任何一篇论文。其实,数学研究专业硕士生即使是发表,也不可能有很多文章,但是对于数学教育硕士生来说,难度相对低很多,如果用心于这个方向,按道理发表十几篇文章都是可能的,写在简历上,自然是一个证明自己的重要依据。

 研究生的主要工作是做研究,即使是数学教育的研究生亦然。研究生的研究工作,最好要跟老师的研究兴趣方向一致,这样才容易得到指导和提高。


3. 读书笔记,数学教育硕士生将来成为中小学老师,需要在中小学中成长,自然不能只懂数学,必须有足够的人文素养。所以,鉴于目前首师大数学系硕士生的素质和培养经验,我对自己的数学教育硕士生,强烈建议,甚至必须要求他们去做大量的读书笔记,阅读面以数学教育和人文教育为主,每两周写出一篇读书笔记。

  这一点很重要,但是我不会在这里把全部的原因说出来,有些话只能告诉自己的学生。研究生对于我来说,还是希望真正在思想上帮助他们进步,而不是仅仅挂个名,走个形式。

  这样的工作有了,简历上就可以罗列研究生期间的读书目录,每本书名后面加上读书的核心感悟,加上几句话,多者二行,少者一行,这些感悟从哪里来的,就是平常积累的读书笔记。

  数学教育研究生,一般都是那些在本年级中数学学习成绩不是最优秀的学生,数学做题能力比较强的同学,肯定都考虑做数学研究去了,一般不会在开始的时候就选择数学教育专业,所以,一般的数学教育研究生也就不会考虑去研究“奥数”。具有“奥数”教学能力的中小学老师其实是非常少的,即使是在北京的一些著名中学也很少,有些竟然在自己学校里找不到,只好找外面的大学老师,或者一些“下海”的前奥数竞赛者。

  我的数学研究专业的硕士生(基础数学专业解析数论和自守表示方向),则不硬性要求写读书笔记,但也可能有些学生,先跟着我学数学研究方向,但后来觉得自己数学研究做不了,再转身去做中小学教育,尤其是其中的奥数教育。如果是这种情况的话,心里没底的话,则从一开始也最好做两手准备,每两周也写读书笔记,有很多数学家/科学家传记是很不错的,也都翻译成为中文了,其他行业的人物传记也行啊。

  其实,就这几年了解,北京市的中小学校长们,更欢迎基础数学专业(数学研究专业)毕业的研究生,而不是数学教育的研究生,现在这些校长们很精明、懂行,懂里面的事情。

  数学教育专业的硕士生,在研期间增强了自己的人文能力,于是就成为一种非常好的战略性选择,就可以更坦然地面对校长们在数学教育上的这种精明,争取到他们的赏识。

  如果从这个标准看,我在同学们报考的时候,就应该先着重考察一下同学们的写作能力,但是,凡事由心做,关键还是在于态度,只要态度坚定,自己悟到的和老师传授的方法又正确,也有可能低起点,高坡度地进步。


4. 教学课件主题幻灯片。这一点,虽然我们的中小学老师很多,虽然我们的商业性教育培训机构也很多,但是具有独立研发能力的数学老师并不多,很多人都是拿着别人现成的幻灯片,顶多稍稍修改就用。数学教育硕士生,应该注重这个方向,致力于一点一点做出像样子的教学课件幻灯片,拿得出手,人家自然就知道这位学生在研期间学到了东西,已经具有教学经验,不是个生手还要费心思教。

 当前的教育改革,需要做一些实事,我就知道数位优秀的大学、中学老师,他们普遍认为,需要就某个教学主题,把课件写出来,放给更多的老师借鉴和使用。但是,具有这种研发能力的老师并不多,所以如果简历上能够有这份内容,说明自己在研期间,制作了十几个主题,总共几百张幻灯片,达到一定的质量,对于用人单位来说,是一个展示价值的重要工作。


 硕士生在找工作的时候,北京生源希望能找到北京的好学校,外地学生则希望至少能找到北京中小学的教职工作,从而拿到北京户口。但我想,毕竟这个世界上真正优秀的人还是少,真正优秀的中小学老师也还是少,如果做出了上面的工作,还没有拿到北京户口北京工作,至少可以对自己说尽力了,另外,中国的大城市不少,北京拿不到教职,有了上述那些工作积累,那就去上海、广州、深圳等等其他城市去,也不是很好么。

 

 原因就是其他人没做,你做了就显出来了。


5.另外一个问题是实习,如果同学们不是特别缺钱的话,我建议不要去商业性培训机构挣钱,因为这个跟将来到学校找工作无关,浪费时间,时间比钱重要。用人单位不会看重这种实习经验,中小学课堂教学,跟培训机构的教学有很大区别。北京有那么多的中小学,总是可以去找到一份实习机会的。


  应聘的时候,除了个人简介外,还需要推荐信,除了导师的,还有实习学校的推荐,会让机会的口子越开越大。


  实习锻炼的是什么呢,不能光是去当苦力,其中一个突出的能力训练是在研讲表现上面,而这一点,也会体现在3和4之中,3和4做好了,就应该在讨论班上给同学们研讲一下,这是研究生训练中最核心的一步。不过,这也是我作为导师的缺憾,因为我不愿意逼学生,所以我这边没有常规固定的讨论班,都是学生准备好了再给我讲,但经常是学生准备了一个学期,才就在期末讲上几次,对于研讲能力的训练,效果上就比常规固定的要差很多。


   X. 学生们自己若能组织起来,弄成一个研究生级别的数学教育论坛,可能会更好些。研讲能力,在应聘面试中的作用非常大。


  如果英语水平非常好的研究生,则面临的机会将要大得多,将来的世界,走国际化道路的,肯定会走得更好,这在其他行业已然,将来在数学教育行业会亦然,上面所述的5×X型工作,对于这些学生来说就不妨以英语为载体,研究生们以这个为起点,进一步可以考虑出国。


   我总是认为,如果庸俗地考虑,其实数学教育这一块的出国机会,对于我们首师大数学系的同学们来说,其实反而更大,可惜的是,我带的2011级的本科生们都不相信,有些人明明资质不足以成为数学家,将来即使怒着劲成为大学老师,也会活得很不愉快,但是她们个别人还是不相信,不明白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其实是更好的,出国也会更容易。



2019年附注.  因为这几年我带着几个孩子一块儿学数学,每周六一次三小时,我的硕士生们也跟着一块儿听,她们感觉有收获就一直在跟着,她们的硕士论文,也都是跟我们的小教室的教学想法相关,将教学记录整理成更学术性的内容,积累下来也自然把硕士论文弄完了。

       如果希望将来当中小学数学老师的话,一定想清楚自己这三年要干什么,怎么干,如果跟导师的兴趣和实践的方向一致,进步才会更大,也更容易些。

      譬如,初中代数训练十分钟测试公益项目开始招募实践班级或学习小组  这就是一个硕士论文项目,当年她们选我做导师的时候,我要求先看我的关于数学教育方面的博文,感觉合适了再选,最后有三人,将近两年过去了,她们跟着我心情很愉快,也愿意干这些事,觉得学到了东西,锻炼了能力。所以说,双向选择很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806115.html

上一篇:为什么中小学老师应该进行周期性评测:至少每三年一次
下一篇:续:为什么中小学老师应该进行周期性评测:至少每三年一次
收藏 IP: 111.205.218.*| 热度|

2 蒋迅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1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