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男孩手则:尊重女孩子才能护育慧根

已有 3923 次阅读 2014-6-21 23:01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男孩手则:尊重女孩子才能护育慧根

王永晖

我小时候在陕西省三原县柴油机厂,上子弟小学,当然先是托儿所,再是幼儿园。如果说,我自己还有一点慧根的话,印象很深的一件事是,有两个双胞胎姐妹跟我一班,关系也很好,梳着长辫子。

那个时候,有个男孩很淘气,老喜欢在排队的时候拽这两位姐妹的辫子,我很反感这个男孩的做法,但是,那个男孩,想必是乐于此,他看不到女孩不高兴的态度。

这可能就是慧根的不同了。

为什么说,尊重女孩子,才能护育男孩子自己的慧根呢?男孩子本来不就淘皮捣蛋么?

淘皮捣蛋也要看类型,我们家长们很多地方可以放得宽一点,但是有些地方又要特别严,以前博文中,我们说到武术课上的心性问题,攻击性的问题,可以调皮捣蛋,但不能有攻击性,这也会影响到慧根。

今天,我又回想到过去的生活,过去的情景,结合到现在当前社会的子女教育,另一个要严的地方,对于我们这些男孩子家长来说,可能要注意的就是,要从小教育儿子们,要非常非常地尊重女性。

这种尊重,可能我当年的那个男同学就没注意到,人长得挺帅,记得是上海人,但是学习上不去,后来厂里人各奔东西,在学业的程度上,那个男孩恐怕也不会太脱出已有的常轨。

我们不能不相信,人是有命运的,像我自己,在那么小的时候,就知道要尊重女孩子,这不是大人教的,属于内心的规则。

尊重女性,本来是个道德问题,但是对于男孩子来讲,为什么我又扯到慧根,我自己也说不清楚,没法用科学依据来证实,只是直觉,我们谈起智慧,不一直都用女神来封号么?

我们工作坊里面的女孩年龄要比男孩还小,所以我在男孩面前的态度一直是,可以女孩欺负你们男孩,但是男孩不能欺负女孩。男孩们虽然顽皮,但是拨弄女孩辫子的事情一直没有在工作坊发生过,主要是那两个男孩也完全注意力不在这个上面,他们更关心的是乐高积木,陀螺转得有多欢,女孩的头发有多长,他们可能未必注意。

尊重女性,男孩尊重女孩,为什么会反过来护育男孩自己的慧根呢?

数学界里面有一位伟大的天才,Ramanujan,据传记中所言,讲他的那些灵感和指引,就来源于他们印度的一个女神,Ramanujan那个种族,一直出产优秀的数学家,我2008年度去Stanford大学访学一年,那里的两个年青印度教授就出自于此族。

中国的观世音菩萨,也是女性化身。

世界上有没有女神,其实跟我们这篇文章关系不大,对于我们的意境来说,这是个心理学问题,即,最关键的是我们内心对待女性的那种态度,有没有那样一种“敬”意。

面对女孩,心态要正,心态正则行为端,虽然是小孩子亦然。我想,当年那个小男孩拽女生辫子,可能还是有点弗洛伊德所说的那种性心理学,有性的想法在里面的,这是每个男人都必将会面临到的事情,但是怎么表现,男孩在对待异性的朦胧之中,如何规正自己的行为,可能还是有讲究的。

这个讲究,也许能够让我们护育一个男孩子的慧根,这个可能是方向性的问题,评估之、运用之。古代人称之为“命”吧,一个人的“命”当然是很难改的,要从小呵呼使之免得误入歧途,故为之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805431.html

上一篇:大局观:建什么样的学校可以破解高考压力!
下一篇:为什么中小学老师应该进行周期性评测:至少每三年一次
收藏 IP: 202.204.2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0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