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解读:学校里的老师们为什么要布置家庭作业

已有 6833 次阅读 2014-3-13 14:10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作业, 减负

解读:学校里的老师们为什么要布置家庭作业


王永晖


现在孩子们的学习,太不符合教学规律了。小孩子回家,每科都有作业,每科看着不算多,加在一起就至少一个小时以上。

这一个小时,如果能够用来阅读,几年下来,孩子们能读多少书啊,学习的根本,还是读书破万卷吧。

老师们为何要竭泽而渔,一是没有国家法令,没有国家法令说不许布置作业,所以老师们当然要布置,否则如何面对一些要求作业的家长的质疑;二是,老师把握不住学生的学习热情,只好布置作业用以成为学生学习热情的假象。


国内有些小学校长,为了不布置作业给孩子们,顶住了老师和家长们的巨大压力,这样的校长必然非常强势,必须有非常好的资源做后盾,这是极为个别的先行者。


有些人说,布置不布置作业的权力,不应该教育部管,应该各个班的老师自决,在这样的现实面前,真是玩笑话,校长尚且如此,何况普通教师。


我儿子现在小学三年级,每天下午回来坚持户外活动90分钟以上,晚饭后休息片刻就很认真地写作业。他很认真,我反而很担心,我小学三年级的时候还经常逃作业,那时候老师看来是真松也不管。

爱学习,应该是教育的结果,而不是教育的前提假设,儿子现在这样认真写作业,只是班级教学的假象。所以,我们也不敢给他硬加,不像有些家长看到孩子乖就觉得还有学习的剩余空间,户外活动很少,回到家写完作业还有点时间,就接着练琴。

我们不能极大地压缩孩子们的户外活动时间,体育运动时间,压缩他们的自由时间和想象空间。至少,在户外活动和体育运动时间能够保证住后,我们还应该再进一步保证住的是孩子们的阅读时间。

可惜的是,我看着自己的儿子,心里有时候觉得很可怜,他现在能保证住第一点,但是就保证不住第二点了,仅仅能利用边角余料的时间阅读,他看得很是津津有味,我们买了很多连环画、小人书,不需要花太多时间,但就是这样,也往往只能读到一半,就得去做作业了,因为必须保证住上床入睡时间。


我真应该配一副照片在这里,翻了一半的小人书趴在沙发上,等着下次阅读。


所以,学生减负的问题,真得靠国家法令,执政党的执行力怎么体现,必须有一个验证。


附注.  关于作业的讨论,更深的教学原理的解读,见以前多篇博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775593.html

上一篇:为什么200+300=500?要不要教孩子们最基本的概念引入/概念反刍
下一篇:分级教学思想下的一种中小学数学教材实现方案(胚胎版)
收藏 IP: 50.23.131.*| 热度|

1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