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做作业的根本是什么?

已有 4294 次阅读 2013-10-2 11:44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作业, 减负

做作业的根本是什么?


王永晖


我在下述博文中


诠释:不留作业不等于不做作业

小学低年级阶段不留作业的教育学原理

回应了陈学雷博主的置顶文章,误入歧途——评教育部十条减负规定 『陈学雷:目前有一些小学确实负担过重了一点,但过犹不及,完全取消作业也是不恰当的,因为许多内容特别是语文、英语等需要经过一定练习才能掌握。


我指出了陈学雷博主文章中的逻辑出发点就不对,不留作业,回家不做作业,这种减负手段,跟取消作业是两码事,而是把作业放回到学校去做,将学校原先托管给家长的任务,交回到老师手中。


这个道理,陈学雷博主认为我是狡辩,我是很困惑,难道只有在家里做,孩子们才算是做作业,到了学校做,由老师当面引导和反馈,反而不算是做作业了。


凡事要讲道理,尤其是教育


至少我把陈博主对教育部减负规定的极力反对,由质的定性问题,变成了度的测量问题。我们可以问,小学低年级阶段,孩子们一天需要做多长时间的作业?如果是一小时的话,这个一小时,是放在学校8:00--16:00的8个小时中,在教师监督、反馈、引导下做为好,还是放到回家后(16:00--20:00)的4个小时中,去跟体育锻炼去跟课外阅读抢时间,哪个更好。

凡事要讲道理,尤其是教育就是此意。


这里我们想进一步讲的是,让我们从具体的考量再回到抽象的思考 ,从度的问题再回到质的问题。我们想问一句,那么做作业的根本是什么? 除了通常大家所认识的“练习”之外,其实做作业还有一个真正的根本。

我因此又在 一个很有价值的中学教改实验班项目 中的课程时间表设计里增加了几个词和一段话,这里转述:

上午

第一段8:00--9:30 书面作业,抄--三大教学环节,自由式与引导式。

第二段9:30-11:00 自由玩耍与体育活动。

第三段11:00-12:00作业反馈,老师指导,小组讨论(即,加入了教学环节“聊”)。

 

上午对应九大教学环节中的“抄解写”三大环节,并可在第一段适当地嵌入“背”环节,第三段适当地加入“聊”环节。“抄解写”三大环节相当于传统学校的书面作业,现在的学生们往往是回家做,但我们建议放到上午,因为书面作业其实是最难的学习环节,需要放到学生精力最佳的上午。晚上回家,就不用做书面作业,可以进行更轻松惬意的阅读环节和遐思环节。


学习的进度,主要是由学生的掌握程度,即他们在书面作业上的进度所决定的,重视书面作业,让它回归学校,由老师负责,同学互相促益,就让作业不再成为形式化的东西,而是真正能够帮助到同学的尺规。


第一时间段的作业,可进一步考虑为自由式与引导式,即让学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剩下来那些保证学业进度的必须作业,则放在第三段,当然学生喜欢做的事情当中,自由发挥的事情当中,可能也包含学业进度内容,甚至包含很多乃至超过,我们一般把那样的孩子,叫做天才或神童,大多数孩子,还是需要教师引导。


孩子们一大早就去做他们喜欢做的事情,这对他们的身心发育是极为有利的。很多科学家和有成就的人,都是一大早起来,就想起工作上或大或小的难点突破,开始了兴奋的工作周期,形成了生物钟节奏。我们把早上第一段时间,赋予给孩子们做他们喜欢做的事情,就是给予他们机会,这样的机会,恐怕是极为重要。


学生喜欢做的事情,譬如乐高积木、折纸/小学生,航模、工艺、实验/中学生,可以放进数学课模块中,再如画画,则可以放进语文课模块中,音乐,唱歌则可以放进英语课模块中。我们只有让孩子做喜欢做、自由做的事情,他们将来才可能具有创造性,这不失为做作业的根本。


就我所发现的教学九大环节理论而言,书面作业,也就是通常所理解的作业,归为其中三大环节“抄、解、写”,以此来看,“创造性”,正是这三大环节的突出特点,确实是根本。


让作业回归学校,不仅仅是让教师们承担应尽的这部分责任,不仅仅是让学生们能更好地合理运用时间,如果不知道做作业的根本,势必整个教学乃至教育体系,按照陈博主的博文标题的说法,有绝对大的可能“误入歧途”,实际上,在中国,这已经不是可能性问题,而是当今大地上处处发生的现实。如果现在因为减负不留作业(还仅仅是小学低年级阶段而已),就定性为“误入歧途”,那么在此之前的中国教育,当今的种种教育乱象,又是什么呢,好像我们一直在正道上走着呐


因此不得不让人感叹


博客见世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729546.html

上一篇:背九九表的误区
下一篇:李嘉诚为什么办不好大学 II
收藏 IP: 184.154.163.*| 热度|

2 刘建兴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