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一个很有价值的中学教改实验班项目

已有 6199 次阅读 2013-9-18 12:30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中学, 实验班

一个很有价值的中学教改实验班项目


王永晖(2013-09-18


项目学制:小学四年级到初三,6年,或进一步延伸至高中,9年。

 

目标学生:一个班的建制为36个学生,一个年级至少有两个实验班。

 

资源建设:学籍问题,经济保障,会由相应专家作出合理解决,本文只解释教学方面的方法和意义。

 

全班师生比=1:12   语文类、英语类、数学类,每类2位全职教师,共计6位全职教师,不兼职其他非实验班。

 

具体课堂的师生比=1:18

 

教室配置=每个班有一间大教室(36/间),同时两个班共计再配有至少三间小教室(18/间),供小班教学使用,三间小教室也可配置老师办公桌,每间两位。

 

正文:

 

这个教改实验班项目,主要依据我在《善美真教育实验班的建设方案》中的思想形成,其中,第二部分最重要的认识是教学九大环节的厘清,并以此理论为基础,来设定课程时间表,即将教学九大环节,抄解写 听讲聊 读背暇,均衡布置于一天。

 

教室结构和配置,是我们下面要讲述的教学方法的物质基础,其经济可行性由懂经营的人测算和保证,不在本文解释范围。

 

现在我们来说教学的课程时间表,基本内容在我原来的文档中就有,此处增加了本项目的细节性做法。

 

上午

第一段8:00--9:30 书面作业,抄--三大教学环节。

第二段9:30-11:00 自由玩耍与体育活动,也可在这一段时间安排兴趣班。

第三段11:00-12:00作业反馈,老师指导,小组讨论(即,加入了教学环节“聊”)。

 

上午对应九大教学环节中的“抄解算”三大环节,并可在第一段适当地嵌入“背”环节,第三段适当地加入“聊”环节。“抄解算”三大环节相当于传统学校的书面作业,现在的学生们往往是回家做,但我们建议放到上午,因为书面作业其实是最难的学习环节,需要放到学生精力最佳的上午。晚上回家,就不用做书面作业,可以进行更轻松惬意的阅读环节和遐思环节。


学习的进度,主要是由学生的掌握程度,即他们在书面作业上的进度所决定的,重视书面作业,让它回归学校,由老师负责,同学互相促益,就让作业不再成为形式化的东西,而是真正能够帮助到同学的尺规。


第一段的作业,可进一步考虑为自由式与引导式,即让学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剩下来那些保证学业进度的必须作业,则放在第三段,当然学生喜欢做的事情当中,自由发挥的事情当中,可能也包含学业进度内容,甚至包含很多乃至超过,我们一般把那样的孩子,叫做天才或神童,大多数孩子,还是需要教师引导。


孩子们一大早就去做他们喜欢做的事情,这对他们的身心发育是极为有利的。很多科学家和有成就的人,都是一大早起来,就想起工作上或大火小的难点突破,开始了兴奋的工作周期,形成了生物钟节奏。我们把早上第一段时间,赋予给孩子们做他们喜欢做的事情,就是给予他们机会,这样的机会,恐怕是极为重要。


学生喜欢做的事情,譬如乐高积木、折纸/小学生,航模、工艺、实验/中学生,可以放进数学课模块中,再如画画,则可以放进语文课模块中,音乐,唱歌则可以放进英语课模块中。我们只有让孩子做喜欢做、自由做的事情,他们将来才可能具有创造性,这不失为做作业的根本。

 

第四段午饭和午休 12:00--13:30  午饭很重要,提高学生午饭质量,很有必要,这方面就看相关经营团队的负责态度了。

 

第五段下午13:30—16:00 主课讲授,对应九大教学环节中的“聊听讲”三大环节,这两个半小时由一位老师统一主持,如何分割时间,由任课老师自己决定,建议将多媒体如纪录片、网络公开课等新式视频教学方式(对应“听”环节),放入这个时间段,还可与午休时间相结合。孩子们晚上回家,就不要再看电视了。


最重要的是“讲”这一环节,学生讲老师听,这种研讲式教学法,可以让学生真地进步很大,研讲的好处,我们专门有博文论述。

 

第六段16:00--17:30体育活动与自由玩耍

 

鼓励成立家长会,允许由他们负责组织下午的自由玩耍阶段,中学生年纪大了,时间长了也可自己组织。

 

晚上:回到家(或住校),不留公立学校那种作业(上午学习阶段就完成了),晚上学生们还是要学习的,主要为九大教学环节中的“读暇”两大环节,让孩子们阅读量上去了,才是真正积累学习潜力,“读”这个环节不好放在学校,主要还是放到回家后,晚饭后至少一个小时,几年下来能读不少书了。

 

 

主课共分为三大类:

 

1. 语文类,包括历史、地理、政治、美术等。

2. 英语类,包括音乐等。

3. 数学类,包括物理、化学、生物、科学等。

 

注意英语类包括音乐,而同为艺术课的美术是放在语文类,形成语文美术复合型课程,同理有英语音乐类复合型课程,也就是说,我们要求语文老师有懂绘画的,英语老师有懂音乐的,实在不行只能外聘老师兼职艺术课。

为了跟教学九大环节的节奏相协调,举例某一周课表是,用A, B, C来代表三大类课程,更容易说明问题。

甲班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上午

B

A

B

C

A

C

 

 

 

 

 

 

 

下午

A

B

C

B

C

A

 

乙班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上午

A

B

C

B

C

A

 

 

 

 

 

 

 

下午

B

A

B

C

A

C

这是周课程表,每隔3周或4周可调换一次模式,这也是我们用抽象的字母ABC来代表三大类课程的原因。每个班的学生为36人,但课堂上的师生比,可以达到1:18,因为可以使用该门课程的两位老师,来把授课班级分成两份。

 

所以,我们在下午的时候,两个班共计需要配置至少三间小教室,可以作为大教室的嵌入式隔间,总共五间教室里,四间用来做班级小班教学,另一间则可用来做家长会或教师研讨会。

 

上午的学习,没有任何课程讲授,因为同学们进行的是“抄解写”这三大环节,该课程老师们在旁边进行个性化辅导、批改作业,或最多再组织一下小组讨论(“聊”这一环节),小教室可以为个性化辅导提供更好的物质条件。

 

下午的课程,是“听讲聊”,听是指,学生听老师讲,就是传统的授课过程;聊,则是指互相讨论;讲是指,学生讲老师听,是非常优秀的一种教学方法,也正是因为这种教学方法,才对师生比的要求会比较高。

 

如果能有更高的师生比,将小班采用1:6的师生比设置,采用这种架构,在教学上是更适应优秀人才培养的规律。

 

这也不是不可能的,譬如,引进研究生做助教,每位全职教师配备两个研究生助教,研究生助教只需在下午到校工作,半天,或11点后到校参加作业反馈环节,每周四次。

 

我们之所以采取很高的师生比,就是因为我们的教学方法要求所致,我们不仅有教师的讲授型课程,给同学们以示范,同时也要求同学们自己上台研讲,这种研讲式教学法,跟单纯的听课,就有很大不同,如果师生比在1:6的话,我们基本上可以保证孩子们之间比较均衡,如果师生比再降一些,到1:18的话,研讲式教学法也能进行,但孩子们肯定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优劣分别了,师生比越降低,施行研讲式教学法,就会越加剧同学们的差距,即在这种高阶教学法下,好的更好,差的会更差,形成剪刀差。


教学上出现差别,是必然的,是任何一种教学体制和教学方法都无法避免的,小班教学,有好处,但也不是绝对的,人数师生比到多少是最佳的,还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调整。

 

我们要采用每周六天上课制,这样我们才可能把时间匀出来做户外活动和玩耍,学生们也不必在周末去上其他培训辅导班了,就在本校学好即可。

 

学生需要六天上课,但是老师真正只需要四天上班,另外一天可以用于自修和研讨。如果在某些教学阶段不需要特别高的师生比,不用将一个班分成两份,那么上课老师在该天还有一半的空闲时间,可用于自修或听同头课。

 

老师们4点准时下班,4点之后的学生户外活动和体育活动由家长会主持,为了老师们的健康,学校可以考虑做适当的硬性要求,规定老师们也必须锻炼一定时间。

 

我们相信,在这样强大的师生比之下,这样好的人性化的教学节奏下,这样有效的教师合作机制与时间冗余度下,学生们是有很大的可能性达到我们的教学目标的。

 

这是因为,虽然我们设定的是小学四年级到初三年级,共6年,但是随着教学实际情况的发生,真是很有可能学生们超前学习,所以为了提前准备好这种情况,一开始我们的绝大多数老师就应该是从优秀高中教师/大学老师里面找,附带一些优秀初中教师,也就是说,我们让初中教师教小学,高中教师教初中,有点田忌赛马的意思。

 

孩子们学的先进了,则还可聘请大学教师来教高中知识,尤其是出国留学有用的AP课程,必须由大学老师来教。

 

上面指的是周课程表的设置方法,我们可以接着设想学期进度表,用来实现上面预估的整体学业进度。

 

我们试想实行一年三学期制,每一个学期的进度,跟传统公立学校一个学期的教学覆盖范围,大致相同。即,我们用一个学期12周的教学时间和课程表方法,来实现传统公立学校18周的教学覆盖范围。

 

这可行么?

 

我们的教学进度,要求学生在掌握双基(基础概念,基本训练)要求上,达到传统公立学校的优秀水平,甚至更高,因为我们可以保住住比较好的师资,师范大学的附属学校,总是各地最好的。

 

大家看,尤其是有经验的中小学教师们,这样可行么?

 

如果可行,六年下来,实际上学生们只需要4年×3学期=12学期,就覆盖住了传统的小学四五六+初中一二三的知识内容。

 

然后,我们还剩下来两年,那么很可能,对于比较聪明的孩子,他在这六年学习之后,不是去参加中考,而是去参加高考。

 

所以,我们的教育实验班,很可能发生的情况是,这个三学期制下的学生,从小学四年级开始,那么四年之后,他们就已经掌握了初中毕业时所应掌握的知识,六年之后,他们掌握了高中毕业知识。

 

若算上高中时间,还有三年,就可以直接在我们这些中国数学界的老师们手底下学大学数学,在两年之内达到大学数学系二年级结束时候的知识水准。然后再高考或利用第三年联系出国,因为国内没有大学能满足这种级别的学生了。


9年时间,9年×3学期=27学期,相应传统公立学校的为9年×2学期=18学期,也就是说我们多了9学期=3年。

 

这个时间,就可以让我们保证住同学们的最低目标,达到好的高考成绩。而很可能会发生的情况是,我们的学生,比较优秀的,能够在高中毕业的时候达到,大学数学系二年级学生的水准,我现在教的就是2011级首师大数学系实验班的学生,也就是这个水平而已。



 

  关于高中生在毕业的时候达到大学数学系二年级,甚至大学数学系三年级结束时的水准,请参看张英伯的文章,


 法兰西英才教育掠影

http://www.global-sci.org/mc/readabs.php?vol=3&no=4&page=41

 

我在匈牙利访学一年的经历让我认识到,一个教育体系,也许学生数目不用很大,只要达到在读学生上万的规模(每个学校约500),这个量加上足够好的教学方法,就有可能不仅培养出大量的对社会有责任感的精英人士,也能培养出一两位甚至几位大师级科学家。

 

但是,一个教育体系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必须经历外部的挑战,必须正对考试,培养出不惧怕考试的学生,他们在玩好的同时,做到让成绩说话,这是最基本的要求,有了这个基础,就有底气在人数过万时就能产生未来的大师级科学家了。


我们中国的人口优势,为什么在产生大师级科学家上不太管用,就是因为这个道理,真正上到那个层级的学校,包括大学,其实并不多,极少甚至是没有。

 

附注. 我们的课程,因为教室条件比较优越,已经隐含了少年科技动手活动的物质条件,这方面的想法,请参看

 

建一个少年科技作坊:读老秃笔海外育子文章有感

 

具体的少年科技活动,归于数学类,由任课教师做专业探索,本文讲的是教学大框架,把课程时间表和学期制进度表定下来,然后每科老师在这个框架下再做教学改革。


附记. 一个学校/教育体系,必须有它自己的价值理念,人会变,法会变,价值理念不变。价值理念不变的前提下,才能保证人变的时候,法变的时候,是在朝好的方向去变。价值理念必须简单,所以,就我而言,想出来的是:玩得好,学得好,另外,管理团队要做到另外一条,吃得好。


这样的理念/目标,很简单,但是做到很难,绝对是个技术活,甚至是哲学底蕴级的活。我们的课程时间表设计,就是想从大框架上去解决这个技术活,具体的价值可归纳为:


一、保证学生一天之内至少有3个小时的体育和户外活动时间,上午和下午都有,至于晚上,则由家长/孩子自己掌握,这方面的技术,不一定都知道需要研发,属于教学细节,此处不论。


二、保证学生一天之内至少有90分钟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而且是自由状态下的去做,早上第一段时间去做。


三、保证学生在每周都有上台研讲的机会,每天都有小组式学习的机会,激发学习兴趣,深刻检验学习效果,保证学生“讲”和“聊”两大教学环节的时间,相比于常规学校过多单纯的“听”教学环节,将来产生出的人才结构是会完全不同的。



相关讨论:


做作业的根本是什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725889.html

上一篇:周末工作坊:奥数培训的新模式
下一篇:教育的核心价值理念
收藏 IP: 206.225.134.*| 热度|

2 蒋迅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