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见自己 见天地 见众生

已有 8654 次阅读 2013-1-15 01:45 |个人分类:研究生数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王家卫


见自己 见天地 见众生

今天期末考试结束,成绩登录完后,就带着4位研究生助教去看了电影,王家卫的《一代宗师》。 网上有人说看不懂里面的话,但因为我接触武术和东方修炼比较多,也知道编剧徐浩峰,所以听着都很明白。

不过,当我听到“见自己 见天地 见众生”,还是受到了很大的震动,这句话,格局太高了。

让我想起了儒家的格言“修身 齐家 治国 平天下”,我们以前本科生哲学讨论班的时候,跟同学们说过,这个平,是和平的意思。

见自己 见天地 见众生”,则很有些道家思想的味道,回来一查,是他们三位编剧一块儿琢磨出来的,确实是源于道家,有提炼。

“见天地”,这样的格局,就比儒家的“修齐治平”要高,有道家洒脱出尘之逸,这是练武能够达到的心境。

我们学数学,其实跟练武很相似,徐浩峰他们说法是源于道家的术语“三家相见”,不过根据我自己的理解,这里还是四家,因为,天和地还是有不同的。

我现在开始把我多年积累的一些悟解教给2011级的同学们,以前的学生都只是零星的提到,而没有系统地说,其实只是引子,但是那些以前的学生,没有一个想到只是引子,未去主动深入。

我跟本科生企鹅研讲班的同学们讲,还是引用道家的诗句:

三十三天天外天
白云之上有神仙
神仙本是常人做
只是凡人志不坚

我们学数学,其实跟练武是非常相似的,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我很高兴地看到,跟我一块儿每周日上午去魏巍老师的五势梅花桩那儿学武术的同学,总共有三位,其中有两位的期末考试成绩都非常好,另一位我给他的数学进步建议,其中之一就是坚持锻炼,睡好觉练好拳,督促他要做到。

要说一句的是,昆仑元天俱乐部对这几位学生都是免费的。

好,我现在再回来说,为什么还是四家,跟儒家的修齐治平一样的四象结构。我跟同学们讲了一个格局:


胆气     眼力

考试     研究

其实也是四象结构,2×2矩阵结构。 “见自己 见天地 见众生”,为什么比儒家的“修齐治平”格局更大呢,就是在于这“见天地”一环,数学家/科学家为什么在现代社会里这么重要,就是因为他们是做这一环的。

这就是高手,不过,高手要想成为宗师,就要再经过“见众生”这一环,这也很符合华罗庚学派对大师的定义,数学家的老师,才能算数学大师,武术大师也是如此,现在大师满街走,动不动就称大师,你自己功夫如何,上擂台战绩如何,你又培养出多少学生来,光靠吹是不行的。

所以,在见自己,见众生之间,插入了一个“见天地”,格局就很高。对于我们学数学的人来说,读书,就是见天,书乃精华之所在,精华之集成,对于本科生来说,可以把它对应为“考试”。

我们做研究,就是落地,光看书就不行了,必须看文章,书是铜墙铁壁,很难钻出个洞来,要想写出文章,还是得看文章,这个道理很浅显,却为我们那个时代的很多研究生们所不知,现在的情况当然好多了。

所以说,天与地,是不同的。天是别人的,地是我们自己的,天永远会超出我们的能力范围,要寻找到我们能落脚的地盘。

见自己,即是修身养性之功,比如我在课堂上建议同学们习武健身,免费的机会却只有3个同学珍惜,其他同学们身体都很健康,都完成了修身养性之功么,其实实情恰恰不是这样的,后来看到最近报道,才知道,现在的年青人,体质并不是比我们当年更好了。

据说,陈省身平常不锻炼身体,基因好身体健,但是我自知没有这样的天赋,所以从年轻时就注意这方面的修炼,大学三年级开始跟祝建西老师学了吴式太极拳,现在跟魏巍老师学五势梅花桩,两种风格不同的拳法,正好互相补充,这是另外一个话题,以后再分享我的感受。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我们学数学,其实也是这么回事。凡事琢磨上一二十年,总是会有不同于常人的深入见解。

只不过,数学是在见天地这个层次上琢磨。这也让我一直汗颜,没入到这个门槛里,经常要做心理调整,鼓励自己要坚持住,再试十年,不是说要成为什么大数学家,达到令自己满意的程度就行。

见众生,也不一定非要是宗师才能做的,我们平常从事教学工作,面对同学们,就是见众生,虽然范围小很多,但是能做多少做多少,也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我们的数学系同学们,走这条路下去,一般都还是做老师,大学老师,中小学老师,所以就都也有见众生这个环节,同学们自己要估量自己做的够不够,是见众生,还是在那儿瞎混而已。

见自己,见众生,都很难,但最难的还是见天地,所以同学们要把握住现在的学习机会,把自己见天地的能力练到极大值,才好再去见众生,练到峰有多高,见众生的范围才有可能多大。

比如丘成桐,他的学术之峰就极高,所以他的见众生的层次,就比我们这些普通老师们的高很多,比如他办的“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这样层次的东西,也就是他能办,在办,能做这样的见众生。

叶问也是通过李小龙来见众生的,所以也有机缘,出一个高手,一个门派就此就能兴旺,这一点上数学也跟武术是相同的,一个高手就是一个制高点,几个点就能把火力交叉网控制住,形成一个学派了。

期待同学们,不仅成为高手,还形成学派,不要因为身在首师大,就妄自菲薄,不要因为暂时的学业滞碍,就心生怯意。

同学们,你们的机会比我们当年好的多,爱拼才会赢,像一个武者一样去学数学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653175.html

上一篇:建一个(回到家)不做作业的中学、小学,可行否?
下一篇:什么是真正的奥数教育精神?
收藏 IP: 173.192.170.*| 热度|

7 曹建军 武夷山 刘全慧 汪梦雅 胡努春 张伟 toxiaoy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