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导师带研究生的一个问题:合作文章数目应有限制

已有 3915 次阅读 2012-11-20 22:31 |个人分类:研究生数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合作文章

教育研究生的一个问题:合作文章数目应有限制

 言简意赅,只说结论吧。

导师带研究生的时候,如果实在必要跟学生合作文章,合作文章的数目也一定要有限制。

我们导师在指导学生的时候,确实花了很多力气,尤其是刚开始的几篇文章,在当前科研体系下,既然花了力气,投入了那么多,跟学生合作署名,原也无可厚非。

但是对于那些极为优秀的好学生,我以为,在合作上一两次,两三次之后,就不应该再继续合作署名,要让他独立去做,独立去面对科研的成功与失败,喜与乐。

我师妹比我还更早地带学生,她也是这么做的,她在西安交大的学生,前几篇确实是跟她合作的,但这位学生在博士一年级写的文章就开始独立署名了,其中一篇刚上arxiv就获得了本专业大教授的赏识,专门邀请他去瑞士洛桑访问一周,介绍那项工作。

我跟师妹的这位学生,后来也比较熟,像这样的学生,他知道自己的优秀所在,也绝对想都不会想什么到中学去工作。



我同意程代展老师的认识,不是说博士不能当中学老师,实际上已经有很多博士去当中学老师了,但是程代展的这位学生,要就事论事。

这里就不多说了,通观程老师的学生事件,如果说程代展老师有哪个地方做的不好,可能就在这里。从他学生的博文来看,好像就是两人合作的文章数目有点太多,而好些文章,并未出自该学生的心意所在,这就没必要了,学生刚开始的一两篇文章,导师督促一下还可以。

我本文所说的,主要是数学口,基础数学专业的导师,其实是给学生打工的,而不是学生给导师打工。即使如此,导师心也不要太好了,我建议还是要控制跟学生的合作文章数目,尤其是像程老师的这种优秀学生,越优秀就越要控制合作文章数目,合作一两篇,两三篇后,确定他们已经有一定的成熟度,早日放手让他们独立工作。

当然,大问题除外,比如说有博士生确实能够督促导师一起做出大问题的,像袁新意和张伟,所以他们的导师张寿武教授(王元的学生)只能改变他自己以前的做法,只好去跟他俩合作攻关,当然像这种特例还是少。

这里的经验是我的老师们山大数论学派一直以来就这么做的,当时老师们没给我讲里面的道理,现在想来是这么回事,也给自己以警醒。



附注. 我那篇分析程代展学生案例的博文跟贴中,有一些被我称作心理阴暗者,这里再附一个刚推送到门口的博文


像这篇博文,完全不顾程老师文章中的具体数据,对程老师这样负责的,几乎是圣贤一般的老师,进行的实际上就是人格侮辱。这样就叫“年轻人很清楚”么。

我们要问,是什么样的教育,培养出这样的“年轻人”。

好多小年轻,借这次事件冒泡,但我很可惜地看到,他们的反应,正是我们中小学教育缺陷的投影。心地如此之坏,心理如此龌龊,这些小年轻确实是不适合从事科研之路的,这些冒泡起哄的小年轻们,跟程老师的那位学生,是有本质上的区别的,参数就是程老师的学生非常优秀,完全有资格拿到非常好的大学职位。

冒泡的小年轻们,等你们有资格到这个程度,再来评议时,可能借机疏解自己情绪的主观意念就会少很多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634511.html

上一篇:不要把自己当天才:科网案例记后篇
下一篇:克服不良教育习俗,用教育整理来代替教育评议
收藏 IP: 202.204.223.*| 热度|

5 柳海涛 赵纪军 王振亭 蒋迅 李宇斌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1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